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宁海
宁海掀起新一轮“参保缴费”热潮
稿源: 宁海新闻网  | 2011-04-11 12:33:21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水玲玲 通讯员林贝贝)每年4月份是县社保中心调整年度缴费基数的时间。连日来,不少市民赶搭年度缴费基数调整的末班车,来到县社保中心参保缴费。兔年新春至今仅两个月时间,该中心共为近660人新办理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手续,参保大厅涌动着一股“参保缴费”的热潮。

  基本养老保险,是国家根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强制建立和实施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在这一制度下,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依法缴纳养老保险费,在劳动者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或因其他原因而退出劳动岗位后,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依法向其支付养老金等待遇,从而保障其基本生活。近年来,随着时代的进步,农村的“养儿防老”传统观念已渐渐转变,农民对社会养老保险的认识也在逐步提高,我县有不少农民纷纷以个人身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参加了养老保险,到了晚年,生活不但有了保障,也能减轻子女的负担。”一位正在办理参保手续的40多岁的陈女士这样告诉记者,她的说法也得到了在场不少排队等待办理参保手续的人们的认同。只要缴满15年,过惯了农民生活的陈女士,到退休年龄也能和城里人一样按月开“工资”领到养老金。

  不仅如此,我县社会保险的待遇逐年提高也是吸引众多市民纷纷参保的原因之一。家住一市镇外岙村参加低标准养老保险的退伍军人叶老汉在今年2月份办理退休手续,当时正巧赶上增资政策,他现在每月可以多领近200元的养老金。对此,高兴不已的叶老汉当起了义务宣传员,逢人就夸参加养老保险的好处。在叶老汉的说服带动下,家里的亲戚、邻居纷纷参保,就连邻村的人们都积极地前来大厅打听参加养老保险的办理手续。

  在这股“参保缴费”热潮中,参加低标准先补后延养老保险及补缴中断年月的人更为集中。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一批打算参加低标准先补后延养老保险的人员特意赶在新缴费基数调整之前参保,购买先补的年月。另外,还有一些中断缴费人员,尤其是一些在本县参保在外地务工的中断人员,都纷纷赶回来,趁着缴费基数的末班车将之前中断的年月陆续补上。据统计,兔年新春至今仅两个月时间,全县共有近700人续保,330人新参保低标准养老保险。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