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龚一鸣文集
首个中国旅游日庆典主会场初定宁海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1-04-13 07:03:12

  中国宁波网4月13日讯(本网记者龚一鸣北京报道) “宁海是千古奇书《徐霞客游记》的开篇之地,随着中国旅游日花落5·19,现在我们可以骄傲地说,在中国旅游发展史上,有了宁海浓墨重彩的一笔。”宁海县委书记王剑侯骄傲地告诉记者。在昨天上午国家旅游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祝善忠宣布,自2011年起,每年的5月19日为“中国旅游日”。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张坚钟在会上告诉记者,首个“中国旅游日”庆典将会采用多个会场同时举行的方式,主会场初定宁海。

  每年5月19日作为中国旅游日实至名归

  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作为我国历史上杰出的旅行探险家、地质地理学家和文学家,他历时30余年游览名山大川,足迹遍及全国19个省,“探人所未知、达人所未达”,是我国以旅行为毕生事业的第一人,被誉为“中华游圣”。徐霞客将宁海作为游记的开篇之地,这也帮助了5月19日成为中国旅游日。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祝善忠在新闻发布会上列举了选择5月19日作为中国旅游日的原因。第一,在文化内涵上与旅游密切联系。徐霞客是我国明代伟大的旅行家、地理学家、史学家、文学家,《徐霞客游记》既是系统考察祖国地貌地质的地理名著,又是描绘华夏风景资源的旅游巨篇;第二,在国内外具有深远影响,在实践上有旅游的普遍适应性。5月份,全国大部分地区正值仲春和暮春,是旅游的黄金季节;第三,在认识上具有广泛共识,无论是政府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是专家学者、普通百姓,都对这个日期较能接受;第四,近年来,包括宁海在内的“徐霞客旅游带”节点城市组建了“中国旅游霞客联盟”,在5月19日当天开展各种纪念活动。

  首个“中国旅游日”庆典活动主会场初定宁海

  祝善忠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旅游日目前还不是一个法定的节假日,希望全国人民能够通过这个日子,享受旅游带来的开心、快乐和健康,使中国旅游日成为全国旅游活动的宣传日、推广日和发展日。在这一点上,宁海县委书记王剑侯早就发出声音支持中国旅游节:从今年开始,每年的5月18日、19日、20日这三天,宁海的所有景点将免费开放。王剑侯还表示,“宁海还将以中国旅游日花落5·19为新起点,保护好、推介好、利用好宁海的生态旅游资源。”

  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张坚钟在采访中透露,今年首个“中国旅游日”活动正在积极的筹划中,下一部国家将广泛征集“中国旅游日”标志、口号,部署开展首个“中国旅游日”活动,研究制定促进“中国旅游日”活动常规化发展的措施。今年5月19日首个“中国旅游日”庆典将会采用多个会场同时举行的方式,但主会场初步定在宁海。

  “中国旅游日”会不会成为法定的节假日这也是人们非常关心的问题。就此问题,张坚钟表示“中国旅游日”是全国旅游的活动日、宣传日和推动日,并非像端午节、清明节等法定节日,目前而言还不能成为放假休息的日子。不过张坚钟表示,为了让人民群众能够在“中国旅游日”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国家旅游局倡导全国主要景区景点在5月19日当天面向所有游客提供优惠措施。

  提升5·19“中国旅游日”品牌 宁海加快推进大景区建设

  “宁海申报5·19为中国旅游日是我们打造文化强县的点睛之笔。‘申日’的成功既是我县文化事业发展结出的硕果,又是我们进一步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宝贵资源和优势。它首先展现的是宁海的文化魅力。‘申日’成功实现了历史与现实的融合,让宁海更具文化魅力。此次‘申日’的成功,让大家更加地领悟到宁海悠久历史和鲜明文化的深厚底蕴。”宁海县委书记王剑侯表示。

  据悉,未来五年,宁海将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发展方式的“转换器”、产业升级的“助推器”,全面推动经济社会的转型。宁海将大力建设全县“大森林”,形成融山、水、林、园、城为一体的公共绿地系统,提升城市宜居功能。宁海将打造“大景区”,放大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生态休闲产业。宁海将以“六大休闲基地”建设为重点,以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和徐霞客古道为依托,将分布在全县的生态资源、景点景区、民俗文化、农家乐等进行有机“串联”,成为一个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县域“大景区”,并培育发展登山、露营、自行车赛事等户外休闲运动项目。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