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余姚丈亭镇发挥基层民众力量就地化解矛盾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4-13 07:03:12

  -“社会管理体制创新”系列报道②-

  在余姚市丈亭镇,有一群人在创新这一经验——全镇465名村民小组长、楼栋长和车间组长,全由普通百姓组成。在群众中,一旦发现什么问题,能第一时间消灭矛盾,被誉为是当地的平安“前哨”。

  昨天上午,记者实地走访丈亭镇,看几位“前哨”怎么将矛盾化整为零。

  楼栋长灭了整栋楼的怒火

  64岁的陈素凤是镇三江社区的楼栋长,负责所住楼栋的三十来户家庭的安稳。

  与陈大妈家的楼栋一路之隔就是农村。经常有村民改建房屋。近期,有村民因野蛮施工破坏了他们经常通行的一条道路,对此,大家伙儿意见很大。一天晚上,几十号人联合在一起决定第二天去找镇政府评理。

  见势,陈大妈劝说大家不要冲动,先由她去反映情况。她一边安慰着,一边联系社区主任,说明情况后,社区主任感觉事态严重,很快与镇上城建办同志取得联系,并承诺,第二天一早马上去处理。果然,第二天一早,村里、镇城建办等一群人来解决问题。几天后,道路进行了修补。

  车间组长公示厂区平安

  “1月4日,裁剪车间小刘丢失钱包一只;3月15日,员工某某丢失信用卡一张……”这是丈亭镇上一家服装企业公司的工作记录簿,填写信息的是两位车间组长。

  这家服装厂有230名员工,201名是外来务工人员,打造一个平安和稳定的生产环境成了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两个车间组长决定公示员工的任何变化,一来起到提醒和震慑,二来,也便厂区领导随时掌握员工情况。

  因为信息公开,工作记录薄也成为员工们话语的传声筒。过年要回家,员工中有人提出怎么办,企业看到了,马上组织车队包车送员工回家;有员工生病,企业马上带他们去医院救治,并且发展为每月25日,将医生请到公司为员工坐诊……同时,企业还尽力改善员工住宿和餐饮条件,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使得员工们安居乐业,鲜有挑衅滋事发生。

  “前哨”成了政府“顺风耳”

  “我发现乡镇的经济发达交通便利,乡镇干部晚上回城里住的多了,与老百姓接触的机会少了;通讯发达了,电话、网络上办理的事情多了,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却少了。”该镇党委书记王春媛告诉记者,而这些都成为管理的盲点,一些原本容易解决的问题最终拖成大麻烦。

  为了改变这样一种格局,他们就开始动脑筋。从2007年8月开始,分别在各个村、各个企业、各个社区设置小组长,而这些小组长一个人负责20-30人(户),经常联系,经常排摸,而大量的矛盾纠纷在这个过程中被发现,很多问题也在萌芽状态便得到及时处理。

  从丈亭镇政府信访办公室统计数据看出,去年,镇纠纷调解成功率在98%以上,信访办结率则高达99%。

  宁波晚报记者 袁妙飞 通讯员 沈学健 吕玮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