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自助红绿灯成摆设?交警:晚上8点45分后使用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4-13 07:24:43

  中国宁波网讯 “药行街、百丈路上安装的几盏自助红绿灯,方便了行人安全过马路。但是,这些自助红绿灯实际上是被设定程序的,行人横过马路前按自助按钮,怎么按都没反应。这不是成摆设了吗?”近日,读者吴先生给本报87777777新闻热线来电,对“玩不转”街头自助红绿灯而感到费解。

  昨天下午,记者走上街头对自助红绿灯的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药行街灵桥西公交车站至亚细亚数码广场,交管部门在3条斑马线前,安装了自助红绿灯(见右图)。这些路口来往的行人非常多,车流也比较大。但据记者观察,很少有行人过马路前会去关注路边的自助红绿灯,为赶时间,好多行人会“大无畏”地跟车辆抢道,而且还成群结队地闯红灯。

  “白天请按灯通行,夜间过街请按钮。”在自助红绿灯前的过街指示牌,有这样的提醒告示。“指示牌上是写着白天不能用,可到了晚上,也不能使用啊。”过路市民李先生对记者说,他多次在夜间经过这条斑马线时,按了自助红绿灯的按钮,但跟白天一样,马路对面的红绿灯都没反应。他不清楚指示牌上的“夜间”,到底是多晚?

  记者观察了半个多小时,在路口随机询问了20多位路人,只有3人使用过自助按钮,其他人都说没有使用过。“没人去按按钮,主要是因为对行人过街的帮助不大。”过路市民张先生说,白天人流量大时,不能用,晚上车流量、人流量少,又没必要使用。现在看来,这个自助红绿灯已沦落为路边多余的摆设。

  街头自助红绿灯,为啥受冷遇?市交警支队负责宣传的周警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百丈路、药行街上安装的10个自助红绿灯都处于试用阶段。由于白天人流量和车流量都较大,且人流和车流都不稳定,为了调节流量,便利行人、车辆安全通行,白天,自助红绿灯设置了自动程序,晚上8点45分后,车流量减少,车辆行驶速度比较快,行人过马路可以使用自助红绿灯,安全过马路。“安装自助红绿灯,目前主要是保证行人夜间过马路的安全。”周警官说。

  记者了解到,红绿灯自助按钮,充分体现了行人享有道路优先权的思路。为司机和行人都带来了方便,但对很多市民来说,自助红绿灯还是一个“新生事物”,交管部门设置时,没有在信号灯下附带必要说明,这让很多人都不知道怎么用,这样就会降低市民使用的积极性,这对推广先进交通设施的应用显然是不利的。

  宁波晚报记者 张寅/文 许天长/摄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