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农业机械化给农田带来效益 让粮农轻松把田种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4-13 07:46:37

  谷雨过后,正是育秧时节。记者走进慈溪市迎丰农机合作社,透过育秧大棚外的塑料薄膜,一个个机插早稻秧盘隐约可见。打开大棚的门,热腾腾的水汽扑面而来。水汽下的秧盘里,嫩绿的秧苗已经微微探头。合作社社长戎兴元指着塑料钢棚外的管道开关说:“今年我们给大棚装了喷滴灌系统,一按开关,就可以给秧盘均匀洒水了,还能精确调节水量。”

  设施化育秧确实减轻了合作社的负担。据戎兴元介绍,从前每到育秧时节,迎丰合作社就会出现劳力吃紧。200多亩早稻田,采用大田育秧需要近30亩秧田、130多个劳力。而现在,近300亩早稻田3个大棚就能搞定,只需14个劳力。以每个劳力90元每天计算,一天就能节省上万元。

  育秧大棚在为合作社减负的同时,也给农田带来效益。“我们以前采用大田育秧,出苗率较低,去年搭起大棚,试用基质育秧,出苗率90%以上,而且时间可以缩短一周。”戎兴元说,“合作社今年4月初开始育秧,预计到4月下旬就可机插,这为我们育单季稻秧苗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随着近年来各级政府支农惠农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农机合作社为农服务能力不断提高,“迎丰”附近的农户纷纷把自己的自留地交给合作社来托管。“现在,附近的许多农户成了工厂里的‘上班族’。”合作社“老板娘”华咪萍介绍,合作社现在给约2500户农户当“田保姆”,从耕作、育秧、插秧、植保到收割,农户每季只需一次性付给合作社每亩200余元服务费,外加农资每亩约200元,就可以坐收1000来斤单季稻,每亩净赚千元。

  据了解,在各级农机部门的全力推广下,我市目前已有52个工厂化育秧中心,其中今年新建的就有38个,将为4万多亩机插早稻田提供秧苗。与此同时,给农户当起“田保姆”的农机合作社与农机手也越来越多。农业机械化,逐渐让粮农轻轻松松把田种。

  宁波日报见习记者余方觉 通讯员邵 滢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