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常遇到法律问题 女士每年花2万请私人法律顾问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4-13 07:58:04

  史鹭打算进行外币投资,但不懂美国当地的法律法规。昨天下午,她和自己的法律顾问通了电话。

  1个月前,史鹭和浙江蓝泓律师事务所签订了一份为期1年的个人法律顾问合同。操作了1个月,她感觉很方便、很安全。

  花2万元请私人法律顾问

  史鹭是宁波人,跟房产打了十几年交道,现在是一家房产中介的老板,很快要开第3家连锁店了。

  史鹭的房产中介主要针对拆迁安置房的买卖。因为一些拆迁安置房手续一时不全,买卖中常出现法律纠纷,常遇到合同已经签好,房价高了,房东又不肯卖了的情况。

  史鹭说,很多合同,是以她个人名义签的,处理起来更麻烦,每回都要闹上法院,由于合同中措辞不严谨造成理解歧义,或者合同约定有漏洞,官司并不好打,有输有赢。

  不仅如此,在日常生活中,她也常遇到法律问题,尤其是1年前,她在购买房产时,与人发生纠纷,最终闹上法庭的事,对她触动很大,她产生了找私人法律顾问的念头。

  1个月前,在朋友的推荐下,她找到浙江蓝泓律师事务所,双方一拍即合。

  “花2万元买方便,值。”史女士说,1个月下来,法律顾问确实很管用,一些自己没有想到的隐患,律师都给出了建议和提醒。

  服务内容涉及生活各方面

  浙江蓝泓律师事务所负责人程慧律师告诉记者,以往,他们只为企业、公司提供过法律顾问服务,为个人提供,这还是第一次。提供服务的,除了她本人外,还有一个3人法律顾问小组。

  程律师认为,与为企业提供法律顾问服务相比,为史女士提供的个人服务,服务内容要多很多。

  记者在他们签订的顾问合同上看到,服务内容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个人财产处置、婚姻、子女抚养、遗产分割、合同起草、投资理财等。合同还约定,在史鹭的经营运作方式、出资保护等方面提供法律帮助。

  “有了法律顾问,能防患于未然。”程律师说,生活中出现的私人借贷,或者与人合作投资,可以请律师起草合同,防止行文中出现含混字眼,减少麻烦;购房时,可以请律师调查开发商的资信,审查各种证件的合法性,防止上当受骗;日常生活中遇到消费欺诈、交通事故赔偿、伤害赔偿等,有律师参与,也能够保证及时获取相关证据。

  个人购买法律服务会成趋势

  个人购买法律服务,在宁波,乃至在全国,都不多见。

  在台湾从事20多年法律服务的郑志政律师说,在台湾,只有少数人会请个人法律顾问,这些人,大多为文化层次较高、有一定财富积累的社会精英人士。

  但在欧美国家,私人律师服务相对普遍。相关资料显示,在美国,98%的人会与私人律师打交道。

  程律师表示,因为是一种新的尝试,在履行服务过程中,也许会发生各种各样的问题,一旦遇到问题,他们会及时修正。

  宁波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赵燕芬说,个人购买法律服务,是一种法律意识的觉醒,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每个人越来越关注自身的权利维护,个人购买法律服务,会成为一种趋势。

  宁波晚报记者 袁妙飞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