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江北孔浦:“心灵氧吧”为外来工撑起精神家园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4-13 07:58:04

  中国宁波网讯“如果没有‘心灵氧吧’,我肯定已经做了傻事。”日前,来甬务工多年的云南籍男子刘盛刚(化名)给江北区孔浦街道孔浦二村社区联合工会“心灵氧吧”聊天室打来电话说,自己已经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并向“心灵氧吧”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今年30岁的刘盛刚已在镇海打工多年,不久前和老板发生纠纷,经法院审判,他获得赔偿,辞了工作后的刘盛刚立刻找到了新工作。但让他没想到的是,原老板却到他的新单位来“搅浑水”,导致他丢了工作。

  “当时整天心烦气躁,我甚至萌生出一个念头:杀掉这个坏老板!”刘盛刚说,正当他痛苦纠结时,得知江北区孔浦街道孔浦二村社区联合工会有一个“心灵氧吧”聊天室,于是鼓起勇气走进聊天室,讲述了自己的遭遇。

  “心灵氧吧”工作人员听后,耐心分析了他的念头可能带来的恶果,劝导他用合法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并向他推荐了法律援助律师。之后的日子里,工作人员逢节假日就给他打电话送祝福,助他平复心情。

  据介绍,孔浦二村目前住着60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是本地户籍居民数的两倍。不少外来务工人员身边缺少亲朋好友,生活压力大,家庭矛盾多,情绪无法疏导。

  2010年6月,社区联合工会为新宁波人设立了“心灵氧吧”聊天室,引入宁波康宁医院心理咨询师,倾听他们的心声,帮他们排解忧愁。

  截至上个月底,累计近100人次就家庭矛盾、工作不顺、邻居关系和子女教育等方面问题进行咨询,“心灵氧吧”聊天室已经成为广大职工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心灵家园。

  宁波日报记者周骥 通讯员周永卫张清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