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强!宁波培养的三位女拳手确定打入奥运会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4-13 08:25:24

记者 蒋继斌

  2011年全国女子拳击锦标赛正在广东佛山举行,本次比赛是明年奥运会选拔的重要积分赛。记者昨天从国家队教练、宁波拳击教练田东处获悉,通过这次比赛获得的积分,我国参加奥运会女子拳击三个级别的正选拳手全部产生,分别是51公斤级的任灿灿、60公斤级的董程、75公斤级的李金子,她们全部都是宁波培养出来的运动员。“如果没有伤病原因,这三个人将确定参加奥运会。”田东说。

  去奥运不是“基本”是“确定”

  据了解,中国女拳奥运共有5站选拔赛,包括去年的世锦赛和亚运会,今年的全国锦标赛、冠军赛以及明年5月在秦皇岛举行的女子拳击世锦赛。在这些比赛中达到一定的积分,而且世锦赛必须进入前八,才有资格参加奥运会。在去年的世锦赛上,任灿灿获得了冠军、董程和李金子都是亚军。去年亚运会和奥运接轨首次设立女拳项目,级别同样是这三个级别,三人更是一口气包揽亚运会三金。这三项赛事已经让三人积累了很高的积分。而在这次的全国锦标赛上,三人都已经打进将在今天举行的决赛,在积分上处于领先的位置。记者昨天电话采访了田东,在问到三人是否已经基本锁定奥运名额时,田东特别更正了一下:“不是‘基本’,是‘确定’。除非三人在北站过程中出现伤病,无法参赛。”市拳击协会主席鲍雄伟则告诉记者,今年的全国女子冠军赛将于10月份在我市举行,届时三名拳手取得好成绩应该没有问题,所以她们奥运会资格积分不会有太大的悬念。

  这三名拳手中,董程完全归属于宁波,任灿灿落户在鄞州,现在入伍在武警部队,李金子则交流到吉林,如果奥运夺冠,这枚金牌宁波和吉林各有一半。其实,这三个人都是宁波女子拳击队一手培养出来的,宁波女拳实力雄厚,据田东介绍,这次全国锦标赛,有7名来自宁波的拳手进入决赛。为了让更多人参赛(每个代表队参赛名额有限),很多队员代表其他队伍。

  宁波有望成备战奥运基地

  在本次全国锦标赛之后,宁波的女拳选手接下来两三个月时间里还将参加亚洲杯和贵州公开赛等赛事,不过这些比赛都不涉及奥运选拔积分,只以练兵为目标,然后队员们回到宁波进行训练。女拳国家队曾经来宁波集训过,如今奥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备战奥运会的工作是否也可以放在宁波呢?对此田东表示希望很大,“毕竟宁波的女子拳击运动很发达,而且这三个队员都是我们宁波培养出来的。”鲍雄伟告诉记者,董程届时肯定回宁波训练,而任灿灿和李金子是否回来一起训练,要和协议单位进行沟通协商。

  对于备战,拳跆中心副主任崔富国表示要突出重点,尤其是3个奥运级别的备战。在抓好训练和管理的同时,还要了解国外各队的备战信息,提高技战术水平。备战中的一大亮点就是“男陪女”,自去年以来,采取男教练带女队员、男队员作为女队员的陪练的方法,如此既能增强训练强度和质量,也提高了女队员的训练积极性。

  奥运夺金三人都有戏

  尽管首次进军奥运,但三位女拳选手在3个级别上均具备冲金实力,特别是任灿灿更是公认的夺金大热门。“任灿灿的51公斤级是竞争最激烈的一个级别,高手众多,但是灿灿最大的特点就是稳定,最近的两次世锦赛,包括亚运会她都能夺冠,发挥很稳定。”田东说。相比之下,董程最主要的竞争对手是爱尔兰的凯蒂·泰勒。记者从宁波市拳击协会获悉,董程最近一次和泰勒的比赛,已经有很大的提高,而且新规则对董程而言更加有利。至于李金子,她曾在2010年世锦赛上以2比14不敌俄罗斯选手索菲娅。不过,田东表示董程和李金子目前都处在技术的上升期,奥运会时肯定可以跟对手拼一拼。

  尽管夺金有戏,但是伦敦奥运会面临的竞争也非常激烈,据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副主任崔富国介绍:“首先,参赛国家从两年前的宁波世锦赛46个国家和地区,变成了现在的75个国家和地区,增长了60%。其次,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拳击只设3个级别,很多其他级别的拳手也都加入竞争,其中51公斤级拳手多达50名,甚至超过了男子同级别。”

  东南商报记者 蒋继斌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