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中东广交会”甬企可借道约旦开辟中东新市场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4-13 09:28:10

  中国宁波网讯 记者昨日从市外经贸局获悉。为鼓励更多企业开拓中东市场,被誉为“中东广交会”的中国(约旦)商品展将列入国际市场开拓资金扶持,参展企业除了获得该项目支持外,还将获得额外的考察市场费用支持。

  重建商机巨大

  据展会组委会介绍,东南欧、非洲东北为“近东”,西亚附近为“中东”。中近东市场有两大显著特点:超强的支付能力和巨大的重建商机。

  “约旦是进入中近东地区最合适的‘门户’。与周边邻国冲突不断不同,约旦近年来始终保持着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被称为中东的‘和平绿洲’”。市外经贸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约旦目前已是世贸组织成员国,并和美国、欧盟以及阿拉伯国家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因此具有向外辐射的潜力。

  近年来,我国与中东贸易呈现出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但宁波出口到中东的商品比重仅为5.5%,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商品展9月举行

  由商务部支持主办的中国(约旦)商品展被誉为“中东广交会”。经过七年发展,该展已成为“中近东第一大展”。2010年展会展览吸引了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11045名专业买家,累计成交总额1.098亿美元。我市有30多家企业参展,成交额数百万美元。

  今年9月份,第八届中国(约旦)商品展暨伊拉克、黎巴嫩重建采购大会将在约旦首都安曼举行。由于参展企业规模迅速壮大,今年首次分成两期举办,第一期包括:建材及工程机械、汽车、纺织及皮革、五金及灯具、家具及户外用品、家电及电子消费品、礼品、玩具、赠品及家居用品;第二期包括:工业及机械设备、摩托车及零配件、电力新能源及环保水处理、食品及设备、广告印刷包装及设备、实验及医疗设备。

  东南商报记者殷浩 通讯员吴学军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