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围棋名宿刘小光九段 宁波校园论“黑白”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4-13 09:38:29

图为刘小光九段和小朋友们车轮战。

  这两天,著名围棋国手刘小光九段出现在慈溪阳光实验学校校园——这是当地一所围棋特色学校,学校每周都有围棋课,全校师生几乎人人都会下围棋。也正是因此,刘小光九段欣然为学生们开了讲座,并参加了该校第十五届千人围棋赛,现场进行1对20车轮战现场授艺,还在这里开设了“刘小光围棋教室”。“我知道浙江一直是出围棋人才的地方,但我没想到宁波慈溪的围棋运动普及这么好。我很乐意在这里参与活动进一步推广我们的围棋项目……”这位名家昨天向记者如此表示。

  一位特殊的九段

  在中国围棋界,曾几何时,刘小光九段是与马晓春、钱宇平并驾齐驱的顶尖棋士。与马晓春的轻灵飘逸、钱宇平的厚重稳健棋风比,刘小光以攻杀凌厉、算路精细著称,常“于无声处听惊雷”逆转翻盘,人送绰号“天煞星”。而在中国围棋为数不多的九段高手中,刘小光有点特殊:他的九段不是通过段位赛晋升而是特批的。

  1988年前后,刘小光由于连续参加中日围棋擂台赛等国际比赛,三次错过了参加全国段位赛的机会。而他在1987年第三届中日围棋擂台赛上取得了4连胜的佳绩,又在1988年中日对抗赛上取得了5胜2负,并且在1988年年初将当时中国围棋的两大头衔“名人”和“天元”集于一身。有鉴于此,中国围棋协会于1988年特批刘小光由八段晋升为九段。

  一位随和的名人

  刘小光九段现在已逐渐淡出棋坛一线。“我今年50出头了,岁月不饶人。对胜负也好,生活中的其他事情也罢,都看淡了许多。”他说,自己目前担任围棋国家队的高级教练,另外还担任着围甲辽宁队的主教练。刘小光是个淡泊的人,当年他坐上了中国棋院围棋部副主任的位置,但后来急流勇退,原因就是“觉得自己的个性不太适合繁杂的行政事务工作,更向往闲适、个人的生活”。

  昨天,刘小光也让大家见识了他的随和。自上午9:30进入校园,参加活动的两个多小时里,他没有片刻空闲:和小孩子们车轮战之后,给大批学生签名,和当地不同年纪的棋友们合影,见缝插针接受记者采访——对所有人的要求,几乎有求必应。“这个学校里的围棋气氛让我感动,我也看到了有潜力的选手。”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