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从翻唱到原创 草根歌手王可:宁波的齐秦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4-13 09:38:29

  “师傅啊徒弟我稀饭你/你的文笔很叼很犀利/让人纠结蛋疼的羊羔体……”年初以来,一首由荷兰民谣《甩葱歌》改编而成的《甩歌词》成了网络上的热歌。这首歌的演唱者,就是宁波的草根歌手王可。38岁的王可被称为“宁波的齐秦”,他的音乐视频在网上的点击量已超过1000万人次,连知名网络歌手香香也曾拜他为师,他在全国各地的数千名粉丝自发组建了粉丝群“可乐吧”。

  酷爱齐秦,曾经难倒真齐秦

  1973年出生的王可,主业是做外贸,向欧洲客户出口纺织品。业余最大的爱好就是唱歌。

  “我有一阶段特别喜欢齐秦的歌。”王可收藏了齐秦大部分的专辑和CD。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王可还是一名高中生时,他第一次听到齐秦的《大约在冬季》,就喜欢上了这名台湾歌手。“那段时间,可以用疯狂来形容我对齐秦的喜欢。”王可告诉记者,他曾专门跑到杭州去看齐秦的个人演唱会。

  王可学会了齐秦唱过的所有歌曲,无论冷门还是热门。朋友们听了,都说他的歌声和齐秦难分真假。2008年12月19日,在浙江卫视的《我爱记歌词》齐秦专场上,王可真的和齐秦同台飙了一回歌。结果,几首连齐秦自己都记不住歌词的歌曲,王可竟然一字不差地唱了出来。他因此获得了那期《我爱记歌词》的周冠军。

  不是歌手,却获音乐风云榜奖项

  在网上,除了以“宁波版齐秦”出名外,王可还以翻唱歌曲而出名。

  2000年,爱唱歌的王可在网上偶然看到上海有线通网络歌曲比赛,就下载了一个名为录音软件试用版,录了第一首歌《往事随风》。“后来我经常翻唱一些歌曲,传到网上给大家听。”同年,王可又把自己翻唱的《心有灵犀》传到菜青虫翻唱网。这是全国第一个翻唱网站,在那里他认识了很多翻唱网友。2001年,他应邀担任搜刮论坛“我为歌狂”版块版主,花了4个通宵,制作了近60个音轨,然后合成一首长达10多分钟的网络大合唱——《2001圣诞大合唱》,王可的网名Walker也由此走红网络。

  由于王可在网络翻唱方面的贡献,2005年,他和庞龙、张杰、刘嘉亮等一起获得了“中国原创音乐风云榜”颁发的“网络推广奖”。“那是我第一次参加音乐界的领奖,上台时我说我不是歌手居然也领了一个奖。”王可笑着说。

  不是明星,却有粉丝来追他

  现在王可每隔十来天,就会将自己录好的歌曲传到他在中国原创音乐基地网站的个人空间里。记者看到,到昨天下午4点,关注这个空间的粉丝已达2826人,包括下载、点击等在内的人气指数更是高达2692万多人次。另外,网友帮他制作的音乐视频,在土豆网、酷六网等网站的点击量也超过了1000万人次。“光今年年初录制的《甩歌词》就有500多万人次了呢!”王可告诉记者,“我的粉丝,大概除了西藏没有之外,其他省份都有。”他的粉丝还自发组建了名为“可乐吧”的粉丝群,有的甚至专程到宁波来找王可,有的则给他寄来各种各样的零食、玩具、十字绣。

  现在,王可最大的心愿是改变一下风格,多唱些原创作品。目前,他已经积累了10多首原创曲目,根据王菲在2010年春晚上演唱的《传奇》而改编的《传奇》寻子版甚至还上了央视七套。“不过,要突破真的很难!”王可显然也有了作为严肃音乐人才有的焦虑感。

  宁波晚报记者 梅子满/文 胡龙召/摄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