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余姚柿林村:一个被“吊红”环抱的古村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4-13 09:58:02

乡村名片

  柿林村地处四明山腹地,位于余姚市大岚镇东南部,离余姚城区50公里,宁波市区60公里,农林特产以茶叶、竹笋、柿子等著称。境内有国家4A级“宁波丹山赤水风景区”。

  村名由来

  柿林历史上曾叫“峙岭”,有两岭相峙,它是“悬挂”在大岚盆地边上、向赤水溪峡谷跌落的地层断裂坡中间,村所处正好是一小平台。柿林也曾称“士林”,过去村里出过好些科举官吏和文人学士。后来,该村因盛产“吊红”柿子而改名柿林。

  村史典故

  全村只有沈氏一姓,有289户农户,据族谱记载:沈氏始祖是周文王的第十子,受封于沈地,遂以封地为姓,其45世祖于元末明初迁居峙岭,为峙岭沈氏始祖,距今已有650余年。村中有一古井,井水清澈纯净,冬暖夏凉,是全村人的饮用水源。故有“一村一姓一家人,一口古井饮一村”之说。

  记者探访

  日前,记者来到柿林村探访,看到很多游客趁着春暖花开来到小村踏青。

  柿树满山坡

  柿林村地理位置险要,两岭夹峙,山村正好落在两岭之间,村庄建在半山腰,这儿被称为峙岭,名符其实。房子层层叠叠依山而建,都是用石头砌成。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石墙青瓦,古风扑面。小弄堂像迷宫一样布满整个村庄,村民踩着一颗颗小小的鹅卵石,走向一间间农舍小院。

  记者在小村里还看到背着画夹的中国美院学生,他们每年都会来这里画房子和风景。因为景致宜人,风物独特,这儿还曾被选入电影《曙光》、《山花》和电视片《百家姓》(沈姓)的外景拍摄地。

  “吊红”柿子是柿林的传统名果,以果色艳丽、肉质柔软闻名。每年入秋后成熟,悬吊在树上像红灯笼一样美丽。现在,山坡上,屋前屋后,柿子树几乎包围了整个村庄。在村口,记者还看到了一棵巨大的“柿子王”。这棵柿树至今已有几百年的树龄了,现在年产量还有300多公斤。

  “耕读传家”有传统

  小村曾叫“士林”,是因为这里有“耕读传家”的传统,出过很多名人和大学生。在沈氏祠堂,记者看到不少匾额,让村民自豪的“文肃世家”匾额就挂在正厅正中檐下。沈氏第二十四世孙沈括,第二十九世孙沈绅,均被北宋皇帝谥为文肃公,这就是“文肃世家”的来历。

  古井、风凉洞冬暖夏凉

  柿林村有两个地方特别奇特:一个是古井,一个是风凉洞。这两个地方有着同一个特征:冬暖夏凉。

  在村里,记者不时可以看到村民们挑着水桶走过,他们是去古井挑饮用水。这井并不大,也不深,但无论旱涝,水深上下相差甚少,而且井水四季清彻甘甜。到了寒冬腊月,井边暖流涌动。600多年来,这口井从未干涸过,全村人的饮用水全靠它供给,尽管村里已装上了自来水,但乡亲们还是喜欢挑井水饮用。

  沿着田间小路,记者又来到了藏于深山中的风凉洞,人还未到就已感到丝丝凉意。看上去稀松平常的峡谷,就像空调出风口一样,凉风会从不同的小洞中源源不断地吹来。神奇的是,到了冬天,小洞口又冒出了阵阵热气,简直就是一个天然空调。

  宁波晚报记者 沈莉萍 实习生 符亚男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