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盈利水平提升 宁波规模以下工业也长"大块头"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4-13 10:10:53

  “工业是宁波经济的‘中流砥柱’,工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再怎么强调都不过分。”一个月前,全市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吹响了宁波工业加速前行的号角。在宁波工业经济这支大军中,规模以上的“大块头”企业无疑是“领衔主演”,但是一台大戏、好戏必然需要好配角。

  去年,随着国际、国内经济环境的改善,宁波规模以下(按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下统计,下同)工业经济运行保持恢复性增长,盈利能力不断增强。同时,在经济生态体系中,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作为“经济小细胞”,在增加就业岗位、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盈利水平大幅度提升

  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最新发布的《2010年宁波市规模以下工业运行情况分析》称,去年末,我市规模以下工业实际开工单位为111643家,开工单位数全年呈现逐季增多走势。

  抽样调查结果显示,2010年宁波规模以下工业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188.54亿元,现价同比增长17.5%,比上年同期上升10.7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度上升了2.4个百分点;完成工业增加值636.21亿元,扣除价格因素,可比价同比增长13.0%。

  可喜的是,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盈利水平大幅度提升。调查资料显示,2010年全市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下工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67.12亿元,现价同比增长40.9%,增幅较上年提高了53.9个百分点。

  县(市)区抽样调查资料显示,慈溪市规模以下工业综合实力最强,2010年总产值为714.56亿元,占宁波规模以下工业的32.7%,占慈溪市全部工业的45.0%。

  8个行业产值均超百亿元

  我市规模以下工业块状经济特点明显,行业相对集中,在涉及的32个工业行业大类中,产值超百亿的有8个行业,占全部规模以下工业比重超过了四分之三,达76.7%。

  从行业规模看,规模最大的行业是通用设备制造业,2010年实现工业产值408.09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下工业的18.6%。其次是塑料制品业,产值为308.96亿元,占14.1%。

  从行业的发展速度看,增速最快的是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现价同比增速为25.2%,其次是塑料制品业,现价同比增速为19.6%。八大行业中有4个行业的增速超过平均速度(17.5%)。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