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宁波便秘患者年轻化 近一半由心病引起的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4-13 10:26:36

  25岁的慈溪姑娘小夏有个难言的痛苦,便秘,有两三年了。她到处求医,但查不出器质性疾病。记者前天采访获悉,像小夏这样有胃肠道功能障碍的市民逐年增多。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近一半的患者都是因为心病引起的。

  上周四下午,小夏来到鄞州人民医院胃肠动力专科门诊做治疗。小夏告诉记者,5年前,她与男友分手后,痛苦了很长时间,茶饭不思,寝食难安,慢慢地竟出现了便秘。常常是一个多星期也不会排便,腹胀腹痛十分难受,只能长期靠吃泻药。今年1月,她听说鄞州人民医院有胃肠动力专科门诊,就去求诊。医生检查后说,她是典型的梗阻型便秘。经一周一次的生物返回治疗,现在已经好多了。

  该院消化内科主任李小平说,胃肠道很容易受到心理因素影响。近年来,随着工作、生活压力的增加,有胃肠道功能障碍的病人逐年增多。据统计,该消化内科一年三四万人次的门诊量中,近一半都是因为胃肠道功能障碍而求诊。而且,这些病人以青壮年为主,其中近一半人多多少少存在一些心理问题。

  他解释说,有心理障碍的患者大多焦虑郁闷,肠蠕动减弱。同时,心理障碍会导致内脏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导致便秘等胃肠道功能障碍。

  李小平提醒,如果市民出现类似症状,应放松自己的心情,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按时作息,这可缓解部分症状。

  宁波晚报记者叶海英 通讯员张基隆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