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慈溪
慈溪:单身男女热衷“相亲会”中寻姻缘
稿源: 慈溪日报  | 2011-04-13 10:54:04

  慈溪新闻网讯(记者 郑亚清 实习生 何延岩 王燕红)近日,慈溪某论坛组织了一次民间户外相亲会,相亲帖子一开,很短的时间内,报名者多达500多人。而对此,组织者一点都不惊讶,他们已多次举办类似的相亲活动,参加的人几乎是场场爆满。与以前或是排斥或是羞羞答答不愿参加“相亲会”相比,如今的单身男女热衷在“相亲会”中寻找属于自己的缘分。

  报名火爆,

  短短几天就有500多人

  这次“相亲会”组织者的网名叫“五洞闸的黑炭”,也是论坛相亲版块的版主,已有多次举办“相亲会”的经验。“先前也举办过几次室内相亲活动,参与的人很多,但可能因为是室内,大家显得比较拘束。”这次相亲会安排在上周日(4月10日),地点在横河香格里农庄。

  报名帖子一发出,马上吸引了单身男女的注意,短短几天时间,就有500多人报名表示想参加这次活动。“五洞闸的黑炭”说,那几天,只要他一登陆QQ,“滴滴”的声音就不绝于耳,全都是报名要参加户外相亲会的单身男女。

  “五洞闸的黑炭”有一份稳定的职业,只是在业余时间组织一些相亲活动,纯属是为单身男女提供一个交友平台,不盈利。最让他得意的是,之前已有10多对青年通过“相亲会”相识,在相知后携手走进了婚姻殿堂。“如今的生活和工作节奏太快,单身男女能发展爱情的机会不多,认识异性的渠道也比较有限。而‘相亲会’则能搭建起鹊桥,让有缘分的人走到一起。”

  降低要求,

  大龄“剩女”仍遭冷落

  因为工作人员有限,也出于安全等方面的考虑,“五洞闸的黑炭”最终将参加者缩小到50人,男女各对半,优先考虑那些大龄的、相亲要求迫切的单身男女。

  “相亲会”在参加者的自我介绍中开场。记者观察了一下,发现这样一个现象,参加“相亲会”的单身女性大多数为本地人,且有稳定工作,不少还有自驾车,条件较为优越。而年龄都在25岁以上,有好几位超过了30岁。

  “想借这次相亲会找到有眼缘、能让我怦然心动的男生。”今年已30岁的庞小姐毫不忌讳自己的年龄。亲戚朋友们都张罗着为她介绍对象,也曾在咖啡馆、公园等地方相过亲。但她觉得那样单独见面的场合较为尴尬,这样大型的相亲会更能放得开一些。自身条件不错的庞小姐,择偶观很明确:“车子、房子不是我择偶的首要条件,有感觉才是第一位的。”家住新浦的“小七”也坦率地告诉记者:“没车没房也愿意嫁给他,只要对方真诚善良,有发展前途。”

  虽然对“另一半”降低了要求,但庞小姐失望地发现,在场男士年龄大多在30岁以下,并不是很合适。即使有几位与自己年龄相仿的,他们关注的焦点也是年轻姑娘,并没有向她表示好感。

  “剩女”感慨,

  离幸福到底还有多远

  对于上世纪70未或80初出生、仍未找到爱情归宿的“剩女”来说,大多都经历过情感的伤痛,一方面对爱情仍充满期待,另一方面对新感情也提高了警觉,游走于一场场相亲,等待或许会发生的爱情,内心却是充满了不安和疲倦,禁不住一次次地问:到底离幸福还有多远?

  参加活动的一位女性,不久前刚和交往了七年的男友分开,伤心、痛苦了一段时间后,在父母安排下也相过几次亲。“现在的未婚男士都很看重年龄,好像大龄女青年就没有资格再谈爱情了。”来参加这次相亲活动时,她曾幻想着,遇到了中意的,“五一”假期一起去旅游。但可惜到活动结束,也没有看对眼的男生,她失落地对记者说:“在情感路上为什么跌跌撞撞的总是‘剩女’,‘剩男’们都跑哪里去了?”

  活动组织者“五洞闸的黑炭”也向记者坦露,“剩女”已经成为适婚青年群体的一种现象。“每次组织相亲会,报名的人中,女性占大多数,而且年龄都集中在27至30岁,相亲会到场的人中,也是女性占多数。”

  费心费力地义务组织相亲活动,“五洞闸的黑炭”表示,他也是希望能给苦苦寻找幸福姻缘的“剩女”们提供一个健康和谐的交友平台。另外,他也有一个心愿,希望能有相关部门定期举办类似的相亲活动。“毕竟我们只是民间的相亲会,也会有很多欠缺的地方,如果能有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协助,将相亲活动规范化,扩大化,必能让更多的‘剩女’找到理想归宿。”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