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奉化
奉化劳动保障部门唱好“三步曲”
稿源: 奉化日报  | 2011-04-13 11:07:12

  劳动保障部门服务对象涉及社会各个阶层,一直以来我们都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去年在全系统内深入开展“作风效能建设年”活动,通过推出服务窗口8项制度、完善行政审批服务体系和电子监察系统、开展“我为谁工作”大讨论活动等措施,各服务事项提速30%,去年民主评议位次也较上年前进了11位。今年要以“三思三创”活动为契机,在原有基础上顺势而为,具体要走好“三步曲”,即请进来挑不是、坐下来找差距、走出去搭平台。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吴才嵩

  劳动保障系统是全市窗口式服务最多的部门之一,全局共有8个服务窗口。如何督促工作人员不断改进服务,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该局聘请了8名行风监督员,每月组织开展一次明查暗访活动,借此发现问题,并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市民任君自从被聘任为该局行风监督员后,对这一份“分外工作”特别在意,不仅积极参加局里组织的明查暗访活动,还经常设计“考题”来“考问”工作人员。上个月,他来到医保中心服务厅,表示要参加医保。当工作人员向他索要相关材料时,他却不断“找茬”,工作人员一直微笑着作耐心细致的解答。任君表示,从今年连续3个月的检查情况来看,劳动保障部门服务质量一次比一次好,效果很明显。

  知耻而后勇,知不足才会思进取。该局要求各事业单位中层以上干部每半年向全体职工作一次述职述廉,大家坐下来一起找差距、找动力、找标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看清自身存在的思想误区和差距,切实增强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改进服务的紧迫感。全体职工对述职情况进行测评,对连续2次以上测评不满意率超过20%的,进行诫勉谈话,30%以上的黄牌警告直至免职或按党纪政纪处分。

  要“有所为”,首先得了解社情民意。年初,该局在研究部署“三思三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时,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走出去,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疾苦,在解决问题中出真招,在改进工作中使真劲,真心实意为基层和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针对企业用工难,每季度对全市重点企业和“三型企业”的用工需求进行调查摸底,并将调查摸底情况编印成册,寄发给146家省内外职业院校和已与我市建立劳动输入关系的用工基地。与企业结对联系,定期召开座谈会,及时倾听企业在用工方面的需求和建议,并依靠我市22家社会培训机构,推出定向培训项目。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办法,下个月还将组织部分企业到广西、湖南、青海等地开展招聘活动,邀请中西部地区职业学校来我市考察,搭建好校企平台。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