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鄞州
转移低端生产线 鄞企“腾笼换鸟”拓发展
稿源: 鄞州新闻网  | 2011-04-13 11:18:06

  鄞州新闻网讯(记者应科苗)近日,宁波燎原电器集团董事长祝贤定忙着在外地考察,集团今年将斥资上亿元收购一家企业,作为集团第二个生产基地。“将低端生产线转移出去,利用对方现有的厂房、设备、人力等资源,可马上投产。”祝贤定说,转移低端产业链,是燎原电器实现产业升级的重要一步。

  以高端产业发展为导向,创新并优化发展方式。近年来,我区企业纷纷实施走出去战略,通过生产环节扩张转移、低端产业整体转移、落后生产方式淘汰转移来破解企业发展进程中的瓶颈。目前,全区已有160多家规上企业实现产业链低端分离。

  位于横溪镇的宁波天波港联电子有限公司在去年成功实现了“走出去”战略。公司投资1500万元在江西建立生产基地,去年已将部分中低端产品生产线转移到江西,实现年产值3600万元。“腾出空间后,宁波厂区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公司总经理王铁伟介绍,今年宁波厂区引进了7条进口生产线,用工减少一半,产值将递增四成以上。同时,公司计划投入400万元用于研发,争取多开发高科技的新品参与市场竞争。

  近年来,我区以组织企业集体考察、政府间对口洽谈、建立框架协议、实施“山海合作”等方式,为企业转移创造了良好平台,引导并鼓励企业以投资新建、租赁经营、供应网络、外包加工等方式到外地建立原料工厂和基础产品生产基地,实现低端生产环节的扩张式转移。目前我区开展异地投资的16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共利用区外土地1.5万亩,建设厂房350万平方米,投入资金超40亿元。

  “腾笼换鸟”就是企业对产业层次低的产品线实行整体搬迁。一方面政策鼓励企业自愿转移。对于符合产业转移政策、自愿进行产业转移升级的企业,给予补偿和奖励;对腾出土地,按面积给予一定额度的搬迁、设备损耗费补偿。另一方面为企业提供要素保障。例如我区先后在江西余干、衢州衢江、安徽芜湖等地设立工业园,对前往发展的企业给予政策倾斜。

  此外,我区对铸造企业进行了落后生产方式淘汰试点,强制进行清洁生产和环评审核,对落后生产方式分步整治,逐项验收。目前共引导29家铸造企业投入资金5500万元。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