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北仑出口收入存放境外业务启动
稿源: 北仑新闻网  | 2011-04-13 11:24:28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张敛 通讯员 徐军)4月6日,宁波申洲针织有限公司的境外客户将一笔超过30万美元的货款汇入该公司在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开立的境外账户,这是我区企业开立境外存放账户以来发生的第一笔收入业务。据悉,该笔收入将作为资本金用于申洲公司在柬埔寨的境外投资项目。此外,另有两家公司也已与台湾上海商业储蓄银行起草、签订了《账户收支信息报送协议》,预计不久便可办理境外账户开户手续。

  据了解,境内企业将出口收入存放境外必须满足四个条件,即具有出口收入来源,且在境外有符合本办法规定的支付需求;近两年内无违反外汇管理规定行为;有完善的出口收入存放境外内控制度;国家外汇管理局规定的其他条件。

  国家外汇管理局宁波开发区支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展这项业务后,出口企业的出口收入不必回流境内,这对跨境贸易收支较为频繁的企业来说,减少了其外汇资金跨境划转费用及汇兑成本;对参与国际市场程度较高、集团化管理能力强的企业,它方便企业在境外灵活地进行资金调度与运营,比如可以直接购买国外先进的设备或进行对外投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境外融资成本,进一步增强国际竞争力。

  据悉,从1月1日该政策正式实施以来,我区至少有4家企业表现出浓厚兴趣,但也有不少企业反映目前开立境外存放账户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企业对境外银行机构还不了解,不熟悉;境外账户维护费用较高。

  “国外的对账单邮寄费、账户年费等要比国内高很多,而且由于境外银行需要通过企业指令才能进行收付操作,考虑到语言、通讯、时差等一系列问题,境外账户收支并不一定很方便。”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如何对存放境外账户系统操作进行简化、如何处理境外银行对账单邮寄推迟或没有收到等情况是企业比较关心的。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