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北仑定每月11日为"文明日"
稿源: 北仑新闻网  | 2011-04-13 11:24:28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卢江丽)以常态化促文明,我区将每月的11日定为北仑“文明日”。在今后每月的这一天,全区将开展各种形式的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和文明礼仪宣传活动等。

  “第一个文明日活动只安排在城区内举行,以后将在全区范围内进行。”区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说,4月11日首个“文明日”,共有500余名市民参与到宣传文明活动中来。今后,我区将发动更多的单位和市民,以更多的形式参与到文明劝导活动中来。如推出的文明创建伙伴计划也是“文明日”的活动内容之一,文明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利用自身优质资源,自行确定创建项目。明州路创秩序一条街活动,就是邀请明州路附近的各文明单位的志愿者共同参与,开展有序排队、文明上车劝导活动。

  在首个“文明日”,还开展了投票评选市民最不能容忍的“十大陋习”活动。昨日,记者从区文明办获悉,评出的“十大陋习”为:公共场所不排队,乱插队;晚上行车开大灯、远光灯;随处小便;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不为老、幼、孕及病残者让座,公交车上乱抢座位;在禁烟区吸烟,并乱扔烟头;饭店、商店沿街淘洗,向外乱泼污水;卖东西以次充好或短斤缺两;以蒙骗等不正当行为博得人们同情、援助。

  本月“文明日”当天开始,区交警大队对市民反映最多的18条道路实施严管,对交通违法行为从严查处,对星中路一段实行机动车单向通行和新大路南北方向禁止机动车左转弯进入泰山路等措施。据了解,对行人和非机动车的不文明行为,目前还是以劝导为主,预留一段处罚缓冲期。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