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宁海
宁海“有车族”出行方式悄然改变
稿源: 宁海新闻网  | 2011-04-13 11:32:06

  宁海新闻网讯 与上次调价时间相隔不到两个月,发改委在日前再次调高成品油价格。经过这次调整,宁海有车族最常用的93号汽油价格从原来的每升7.06元涨至7.46元,97号汽油价格则从原来的每升7.50元涨至7.93元。

  从前,汽车改变了我们的出行方式;现在,高油价正在悄悄改变我们的出行方式。

  短途上班族:

  公交车自行车步行总动员

  “油价涨了”成了时下的热门话题,加上交通拥堵情况,大家开始讨论如何改变出行方式。许多短途上班的有车族,纷纷将视线投向了公交车、电动自行车、自行车,有的甚至选择在晴好天气步行上下班。

  家住园丁新村的赵女士在城关医院附近上班,因为停车不便和油价上涨的原因,就给自己制订了用车计划:她跟丈夫是每天轮流接送现正在县实验幼儿园读小班的儿子,如果轮到的话,便会自己开车。而没有轮到的话,则会选择走路或者乘公交车回家。“在晴好天气的情况下,会选择走路上下班,一是可以锻炼身体,二是可以顺便逛逛繁华的桃源南路商业街。这样一来,走完单位到家的路也不会觉得远。而在天气不好的时候,会选择坐公交车,因为从家里到单位有105路和108路公交车直达,非常方便。”赵女士说。

  家住杏树社区的葛小姐在红枫市场附近工作,虽然新车才买来不久很想练练手,但看着持续上涨的油价,她也决定改变自己的出行方式:“如果天气晴朗,早起半小时就有很宽裕的时间步行或骑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等上班,不仅省钱还可健身,爱车则在去远途时使用。”

  中远途上班族:

  搭车省钱又节能

  对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方便、路途短的有车族来说,有时放弃开车并不难。但是,对于中长途上班者而言,已习惯了开车,要骑车或转乘两次及两次以上公交车出行,还是很难适应。于是,有人就想到了搭车。

  家住华山花园的王女士和家住兴海家园的郑女士就是搭车成功的典型。她们都是有车族,且同在桥头胡街道的一家单位上班。她们表示,去年就开始互相搭车,虽然她俩的收入都不菲,但不断上涨的油价还是让她们感到了经济上的压力。王女士说:“油价又涨了,现在,用100元加的油只能开三四天,以前是可以开一星期的。”于是,搭车成了她们共同认可的一种省钱好办法。现在,同单位的家住桃源街道西洋村的杨小姐也加入了她们的搭车队伍。杨小姐表示,搭车不仅可以省下大量的油钱,减少由交通带来的碳排放量,有效改善我县城区空气质量,为县委、县政府全力推进“大森林大景区”建设出自己的一份力。同时,在搭车的时候,大家还可以顺便聊聊生活和工作上的事情,让同事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据了解,王女士、郑女士的很多同事都在搭车,如家住一休公园附近的林女士现在已有两个固定的“乘客”。

  虽说搭车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节能环保、整合资源的作用,但搭车也有安全隐患。特别是对车主而言,需为“乘客”的安全负责。郑女士表示,在寻找“乘客”的时候,她主要考虑对方的素质和顺路,但没考虑过交通意外事故责任。有很多人认为,这个问题也是其他很多车主所忽略的,需要引起注意。同时,也呼吁有关部门对搭车进行合理引导。(见习记者张超梁)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