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象山
象山首条“同塔四回路”完成立塔架线
稿源: 中国象山港  | 2011-04-13 11:37:09

  4月12日,我县首条同塔四回路输电线路——110千伏滨瑶输变电工程顺利完成立塔架线,整个工程将于4月28日竣工投入营运。该工程的建设不仅能缓解经济开发区用电紧张的局面,同时也为将来110千伏丹城变迁移改造预留了线路通道。

  据了解,110千伏滨瑶输变电工程是我县的重点工程,工程总投资4240万元,线路总长度3.86公里,其中首次采用“同杆四回”新式塔型的1至7号塔,线路长度超过1公里,不仅减少了线路走廊的占地面积,而且节约了工程综合造价,对于节约我县城区的土地资源更是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我县经济开发区及新城区的快速发展,用电负荷迅猛增长,建设110千伏滨瑶变成了全县上下的共识。按照国家电网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绿色电网总体要求,象山供电局充分考虑到城市化建设、城区规划用地与电网线路通道之间的和谐发展,多次邀请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的专家来象实地勘察,进行设计优化,最后,丹西街道白石村、珠水溪村超过1公里的线路采用了节约土地、节约线路的同塔四回路设计,铁塔线路沿规划中公路绿化带架设,把线路走廊的占地和线路对周围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同塔四回路输电线路塔基占地150平方米,电力通道宽10米左右,按1公里长度计算,一个同塔四回路和两个同塔双回路进行比较,线路走廊可节约土地面积约1.1万平方米。由于在110kV线路上采用同塔四回路架线在我县首次应用,象山县供电局为此在施工方案、现场质量安全管理、标准化的实施、规范化作业等方面作了精心准备。 施工人员介绍说,同塔四回路设计虽然增加了施工难度,但相比两条双回路线路,工程综合造价可节约20%-30%。(通讯员 陈和李)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