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宁波百万中小学生每年可享受一次免费体检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4-13 12:21:50

  中国宁波网讯 为进一步提高宁波市中小学生健康水平,宁波市昨天颁布实施《宁波市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管理实施办法》,宁波大市各中小学、职高在校学生将每年接受1次免费常规健康体检,民办学校、流动人口子女学校和在校非宁波籍学生享受同等待遇。届时,宁波全大市百万中小学生每人将拥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健康档案。

  据悉,除内科、外科等常规项目检查外,免费体检项目还包括色觉、结核菌素试验、贫血和肠道寄生虫检测等项目,经卫生、教育和劳动保障部门联合认定的体检机构将对学生健康体检数据进行个体和群体的统计、分析、评价,出具体检报告单(书),并提出健康指导意见。各体检机构不得随意泄露学生个人体检信息。个体体检报告单于体检后两周内经由学校统一反馈给学生,各学校体检汇总报告书同时报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由其综合分析本辖区所有学校的学生体检资料,报同级卫生行政部门和上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

  《办法》指出,宁波市城乡中小学生免费健康体检经费标准为年人均20元,三年一定,可按照医疗服务收费标准和体检增减项目标准适当调整。各地可根据财政状况,提高经费标准,增加体检项目,但不得向学生家长收费。已参加宁波市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学生的体检费用,按学校属地管理原则,分别纳入所在县(市)区财政拨付的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的健康体检经费开支,未参加以上保险的学生的体检费用由各县(市)区财政另行拨付,具体拨付办法由各县(市)区自行决定。已参加我市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学生不再享受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健康体检。

  宁波日报通讯员陈欣 记者陈敏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