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组织近50名聋哑人公交上行窃 现实版"黎叔"受审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4-14 07:18:06

漫画 任山葳

  2010年1月20日凌晨,一个以聋哑人王某为首的聋哑人犯罪团伙在我市落网。

  这个犯罪团伙有着近50名成员,专门在公交车上盗窃。案发时,警方在王某处查封赃款81万余元,并在该团伙成员暂住地查获了价值8万多元的赃物和10多万元赃款,其中用于乘车的一元硬币就有1.3万多枚。

  昨天,江东法院开庭审理了这个团伙中的12名成员。这是该案第三次开庭审理。为了方便交流,法庭还专门配备了3名手语老师做翻译。

  公司化管理>>>

  包吃包住还有带“薪”休假

  43岁的聋哑人王某是这个团伙里的老大。此前,他因为盗窃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

  2009年6月,王某把20多名聋哑人带到宁波,组建了盗窃团伙。到案发时,该团伙成员已有近50人。王某在团伙中的地位犹如电影《天下无贼》里的“黎叔”。

  这么多聋哑人怎么管理?王某交待说,这些聋哑人因为有共同的缺陷,容易聚集在一起,只要手势一打,互相就熟悉了。同时,他还采取公司化经营,培养了几名骨干成员,分级分组管理,并按“业绩”提成。

  团伙内部包吃、包住,每个月每人还有300~500元零花钱,还可带“薪”休假。

  当庭翻供>>>

  “团伙中有我没我都一样”

  王某的弟弟阿明是这个聋哑人盗窃团伙里唯一的健全人。

  王某向警方供认,2009年,随着团伙组织不断壮大,他还把弟弟阿明拉来为团伙成员提供后勤服务,如带成员去看病、接行政拘留期满释放的团伙成员。

  但在昨天的庭审中,王某兄弟一度想翻供。王某用手语“说”,他记不清以前的犯罪事实了,阿明只是给他开车的,与盗窃无关。

  阿明在庭审中多次强调:“我在团伙中没有起到主要作用,有我没我都一样。”

  听到这些,旁听席上一些其他成员的家属非常气愤:“太坏了!把我们的孩子骗来逼迫他们去偷,还想推得一干二净。”

  经过法庭教育后,王氏兄弟低头认罪,其余受审人员也没有提出异议。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