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餐馆24小时营业 噪声、油烟味居民深受其害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4-14 07:22:24

  “我们居民楼的旁边开了一家‘永和豆浆’,每天24小时营业,噪声、油烟味可把我们害惨了。但令人奇怪的是,这样的餐馆居然通过了环保手续审批!”日前,家住范江岸路105弄7号楼的部分居民向本报新闻热线87777777投诉此事。

  记者来到现场,看到这个“永和豆浆”是一个三层小楼,大门正对范江岸路。记者走进餐厅,看到一楼二楼是营业区和厨房区,一楼的后面,是一个开放式的空间,主要用于洗涮碗筷和送外卖,餐馆离姜女士家住的7号居民楼有十多米远。

  姜女士对记者说,这个餐馆是两年前开的,自从开了餐馆后,他们这些住户平静的生活就被打破了。她家住三楼(见上图),正对着餐厅,每天都能听到做饭时抽油烟机排风的声音,一开窗户,油烟味就飘了进来。更难以接受的是,永和豆浆是24小时营业的,半夜经常还能听到后边的厨房做饭、洗刷碗筷的声音。冬天还好,一到夏天开窗户,这种噪声闹得人睡不着觉,弄得他们一年四季都不敢开窗户。

  为了证实这种说法,记者来到姜女士家。从西边的窗户看去,姜女士的家在餐馆对面,站在房间里,餐馆的布局看得一清二楚。一进到屋子里,记者就能闻到一股明显的油烟味,姜女士说,这股油烟味就是从餐馆飘进来的,他们家根本没有做饭。姜女士把窗户打开,餐馆内抽油烟机的声音就传了进来。姜女士说,白天还好,晚上声音更大,因为距离太近,对面送外卖的服务员点菜的声音也能听得到。她上初中的女儿以前住在西边这个房间,后来因为影响学习,只好搬到东边的房间里。

  住在二楼的王女士也对记者说,他们曾多次向有关部门投诉,但是一直没有结果,现在有两户居民因为深受其害,已经搬走了。“按照有关环保规定,在居民区内开餐馆,要经过周围业主的同意和签字,但是他们餐馆根本没有和他们沟通,不知道餐馆是怎么通过环保评估的。”王女士说,“在此之前,就有一家开餐馆的,因为没有通过环保评估搬走了,而这家餐馆为什么能通过呢?”

  随后,记者来到“永和豆浆”,餐馆负责人陆先生对记者说,对于居民们反映的抽油烟机扰民的事,他打算装一套隔音板,这样可以降低噪声。同时,他已经提醒厨房人员,晚上尽量不要开抽油烟机,服务员在作业时,尽量声音小一点。对居民们反映的油烟味问题,他坦言没有办法:“哪一家餐馆没有油烟味呢?居民们反映的问题他理解,但是解决起来需要一个过程。”

  对于居民们提出的餐馆是如何通过环保评估的?他说:“因为合格,所以就通过了,其他没有什么。”记者请他出示一下经过居民签字同意的相关材料,他以会计不在拒绝了。

  目前,记者向江北区城管局反映了这一情况。

  宁波晚报记者 边城雨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