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北仑区义务段择校生比例直降一半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4-14 09:07:52

  4月12日,北仑区同时出台了《北仑区2011年初中毕业考试与高中段招生工作意见》等5个文件,对在高中段及以下学校招生政策重新进行规定,包括学前教育、择校、加分政策、外来务工子女入学等热点和难点问题,都有相关部署。

  幼儿园:优质资源大幅增加

  今年北仑省二级以上幼儿园小班新生计划招收4651人,计划比去年增加1555名。其中新建成柴桥中心幼儿园、楼下徐幼儿园、陈华浦幼儿园,新增优质学位约500名,优质幼儿教育资源比例进一步提升。

  今年,北仑区早教中心计划招收小小班138人,该区各公立幼儿园和各中心幼儿园,在继续优先满足所在地附近居住的幼儿就读的前提下,在资源尚有空余的情况下,根据实际接纳能力,适当考虑招收小小班,确保3-5周岁幼儿毛入园率达到99%(城区100%)以上,学前一年教育入学率达到100%。

  义务段:择校生比例直降一半

  今年该区将严格控制择校生,择校生由原来的10%控制到5%。初中学校招收的初一年级择校生,将失去今后省一级重点高中定向保送资格;择校费继续统一上交区教育局人民教育基金,一律不作返回;并且将逐年缩小比例,力促教育公平。在外来务工子女入学问题方面,一边减少民办外来工子女学校招生规模,控制在4500名左右,一边明显提高公办学校接纳外来工子女比例。

  同时,该区将加强电子化学籍管理。各中小学在读学生的学籍信息全部纳入电子学籍管理系统,学生必须在学籍系统中进行注册方可获得学籍。学生的学籍号分学籍主号和学籍辅号,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须编义务教育卡号,实行一生一号,全省统一编号。实行电子化学籍管理后,教育行政部门将对跨区域招生的情况一目了然,有利于维护良好的招生秩序,进一步规范招生行为。

  高中段:加分政策将“瘦身”

  高中招生中,将扩大保送生比例,北仑中学保送生达到50%以上,公办初中分配比例由30%提高到35%;扩大公办班比例,明港中学新增公办教学班3班。

  在录取中也做了改变,调整北仑中学保送生录取批次,由原来一批次录取改为二批次录取。同时减少高中学校录取批次,由原来四批次录取减少到二批次录取。其中,第一批次为普通高中(包括三限生),第二批次为中等职业学校(包括区内职高、区外职高、普通中专、技校等)。同时,4所普通高中全部实行平行志愿录取,降低普通高中招生志愿填报风险,维护广大考生的利益。

  2012年起,该区将全部取消高中“三限生”政策,高中段学校招生加分政策也将“瘦身”,科技类、艺术类加分项目进一步缩减。见习记者成良田通讯员闻晓明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