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奉化
溪口加快由“镇”向“城”蜕变
稿源: 奉化日报  | 2011-04-14 10:34:52

  奉化新闻网讯(通讯员 卓建青)桃源路至武岭东路城镇居民生活污水纳入总管建设、湖山桥至弥勒大道生态桥南道路招标开工、旅游专线二期启动……从3月31日镇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攻坚动员会到昨天,不到2周,溪口已在锁定的十大发展区块上展开了20多个重点项目工程。这是溪口以十大区块为发展平台、以十项运行机制为保障,拉开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加快由“镇”向“城”转变带来的新气象。

  溪口作为宁波卫星城市试点镇和省小城市培育试点镇,未来5年,将在严格执行规划的前提下,以最终论定的十大功能区块为发展平台,努力实现由“镇”向“城”蜕变。具体分为城南民国文化功能区块——在古镇老区,加大对民国建筑的保护、管理、开发,加快推进武岭学校、武岭公园、夜间亮灯工程等项目建设,完善旅游服务功能。城北配套服务功能区块——中兴路以北,加快实施北环线、现有宾馆分类提升等项目,积极引进大型超市、金融、通信等服务机构,增强旅游型小城市配套服务。东部人居集聚功能区块——畸山副城,加快菜场、农居集中小区等项目建设,完善教育、医疗、就业等配套服务,吸纳镇区和下山移民人口转移。西部人居集聚功能区块——班溪副城,与东部副城一样完善生产生活配套服务。高端生态人居功能区块——东部副城与主城中间带,启动建设环球乐园、温泉酒店、高档生态住宅小区及配套项目,吸引周边城市高端群体居住消费。特色会务休闲度假功能区块——西部副城与主城中间带,加快打造国际会议中心、高尚运动等会务休闲度假综合体,完善长三角特色会务休闲度假基地配套功能。湖山新城功能区块——积极筹备启动基础设施、旅游小城市CBD等项目建设,加快打造东部现代化新城。雪窦山礼佛度假功能区块——推出夜间佛教文化演出等项目,改造提升商量岗景区,增强雪窦山礼佛功能和运动休闲度假功能。生态旅游功能区块——亭下湖、董村、东岙周边发挥国家森林公园生态优势,加快建设游步道、自驾游基地等项目,促进绿色、运动、休闲旅游发展。乡村旅游综合性功能区块——规范提升现有亲水漂流、农家乐、农家客栈,引导景区精品村、特色示范村,加快“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特”打造。

  机遇与压力、动力并存。面对史无前例的挑战和开局,溪口镇党委政府以集体负责制率先垂范,班子领导分立“军令状”,细分承包72块“责任田”,并对每个重大项目施行“十个一”运行机制,即:一个项目工程或地块、一个牵头责任领导、一名操作总指挥、一套战斗班子、一个总体对策、一笔运转资金、一个实际计划、一个现场办公地点、一日一汇报和一周一督查,保障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合力推进。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