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受核泄漏事故影响 日本食品北仑遇冷
稿源: 北仑新闻网  | 2011-04-14 10:58:48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陈思羽)鉴于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对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影响范围不断扩大、影响程度不断加重,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再次发布通知,要求自4月8日起,禁止从日本福岛、县茨、宫城等12个都县进口食品、食用农产品及饲料。对此,不少市民发出疑问:市场上的日本食品到底还能不能吃?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场了解情况。

  市场:日本食品销售遇冷。震后超市没有从日本进口食品

  放射性物质对海产品是否造成影响是市民关注的一个热点。对此,大润发超市策划经理丁华告诉记者,目前该超市出售的水产品均产自国内。家乐福超市公关部经理唐飞也表示,该超市水产多由本地渔民直供,没有从日本进口的水产。

  对于本地水产,几家超市的负责人认为,自日本核泄漏事故发生后,国家、省、市等对海洋环境和海洋生物的安全性进行持续监测,目前未有数据表明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市民大可放心食用。

  日前,记者来到家乐福超市进口食品专区,发现那里只有“皇族”、“名糖”、“盛田”等为数不多的几个日本进口品牌的食品和调味品在售。“现在,日本进口食品品种和数量好像比以前少多了。”正在该区购物的市民王女士说。

  在大润发等其他多家超市,情况也差不多。几家超市的工作人员均表示,目前所出售的日本食品数量较少,且生产日期都在3月11日日本9级强震发生之前。震后超市没有从日本进口食品。

  网友“丹顶鹤”从事进口食品团购业务,在华山路上也开了一家进口食品实体店。她告诉记者,目前店内在卖的日本进口食品只有两个品牌,且都是震前存货。“现在日本食品的销量肯定没以前好了,短期内不打算再进新货。”

  据了解,目前我区市场上的进口食品以来自欧洲为主,日本进口食品无论在品牌和数量上相对都较少。

  市民:小心起见,目前忌买日本食品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日本核泄漏事故持续得不到解决,区内不少曾经的日本食品“拥趸”开始放弃购买该类食品。

  在横河路开店的蒋小姐告诉记者,平时,她喜欢网购的日本食品有菓子、草饼、话梅等,看到日本核泄漏事故发生的消息后,就不敢再购买。“担心食品是否受到核污染,再好吃也只能先‘割爱’了,接下来打算尝试购买其他国家的进口食品。”

  市民杨女士说,她家宝宝喜欢吃口味较清淡的某品牌日本奶粉,她以前一直通过网络渠道购买。现在,因为担心核辐射会否危及奶粉安全,近一个月来没再让宝宝喝该品牌奶粉。“换奶粉的话,宝宝一时可能喝不惯,但为了孩子的健康,也只能这么做了。”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