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象山
象山港区域保护和利用工作领跑全市
稿源: 中国象山港  | 2011-04-14 11:17:34

  近日,市象山港统筹办通报表彰了2010年度象山港区域保护和利用工作优秀单位,我县位列全市第一。

  “加快推进象山港区域保护和利用工作是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东扩、北联、南统筹、中提升’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快和提升宁波南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载体。”县发改部门有关负责人说。一直以来,我县紧紧围绕建设生态经济型港湾的功能定位,妥善处理保护和发展的关系,以规划编制为引领,以生态保护为抓手,以项目建设为载体,推进重点区块发展,基本实现象山港区域综合开发和环境保护的有机统一。

  加大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目前,我县已对象山港沿线的247个村庄进行成片整治,打造环境整治示范长廊,区域内6个镇乡均已成功创建省级生态镇乡。对象山港区域18家重点企业实施排放口24小时在线监控,启动西沪港区域3家印染企业搬迁工作,西周镇污水处理工程、产业区白岩山污水处理厂以及村级污水处理站加快建设。实施西沪港网箱养殖削减改造和低碳健康养殖示范区项目,积极开展西沪港大米草治理项目研究。

  推进一批符合区域功能定位的重大产业项目。目前,新乐造船、中洋船舶、日星铸业、杭钢富春管业等一批临港型产业项目均已投产。涂茨风电场、国电海上风力发电、庄明能源核电设备制造、中石化大型设备制造等项目进入实质性洽谈或协议签订阶段。港口物流园区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西周循环经济示范区充分利用乌沙山电厂资源发展关联产业,海水淡化项目加快推进,海螺水泥一期投产运行。

  区域内基础设施建设强力推进。目前,象山产业区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入16亿元,开发面积8平方公里。林善岙隧道及接线工程投入营运,盛宁线丹城至西泽段改建工程顺利推进,象西线高架岭隧道复线工程隧道贯通,环象山港一级公路工程、戴港至丹城快速通道完成前期。(记者吕茂盛通讯员叶敏刚)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