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象山
象山实现机插水稻育秧技术“傻瓜化”
稿源: 中国象山港  | 2011-04-14 11:17:34

  月初,县农机局从江苏引进300吨基质,发放到了全县28家农机合作社。今年,我县落实机插早稻规模化育秧面积95亩,新建工厂化育秧大棚4个,新增育秧流水线6条,就此拉开了大力推进工厂化基质育秧的序幕。

  去年,我县开始尝试基质培育机插秧苗,引进人工合成全营养水稻育秧专用基质77吨,在定塘、西周、贤庠、高塘等7家农机合作社试验。除1家合作社因暴雨侵袭,排水不及时造成烂秧外,其余6家成功培育出3500亩大田机插秧苗。由于专用基质具有持久肥力和良好保水通气性,秧苗移栽后比常规育秧的机插水稻返青块、生长快、病虫害少。受到前期持续阴雨天气影响,常规育秧的水稻均比上年减产,而采用基质育秧的机插早稻平均亩产达450公斤,比常规育秧增产10%以上。

  无土基质在水稻工厂化育秧上的应用,可以解决水稻工厂化育秧需要消耗大量非种植层黄土,造成土地资源破坏,以及取土困难、育秧本钱高、劳动强度大等问题。机插水稻基质是利用农作物桔柑等残体,经多种有益微生物群发酵后,接种生防菌和促长菌,并根据水稻营养生理特性和壮秧机理,再加以肥料缓释剂、粘结剂、抗寒剂、促水剂配置而成的专用基质。该有机质微生物含量丰富,抗逆性强,无需除草,基本上不用防治病虫害,秧苗适栽期长达5天以上。且基质秧苗与机器插秧技术兼容性强,栽插速度比床土育秧快,缺秧率显著降低。基质育秧成本低廉,基质本钱较黄土可降低46%,劳动用工量减少20%,每亩大田综合成本可节约150元。

  县农机局有关负责人说,目前,育秧环节技术较难,农民不易掌握,制约了水稻机插秧的快速普及,而使用机插水稻基质育秧,用户只要“播下种、浇上水”,即可育出健壮秧苗,实现机插水稻育秧技术“傻瓜化”,推广应用这项技术,将大大推进水稻种植的机械化发展速度。(记者郑丽敏通讯员邹超群)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