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波今年估计有二三十个高温天 汛期雨量偏多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4-15 07:14:43

  中国宁波网讯 “截至目前,今年全市累计降雨量为149毫米,比常年入汛前的327毫米偏少54%,而去年为558毫米。”在昨天召开的2011年市防指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上,市水文站负责人说。

  下月就要入汛,接下来的雨情、水情怎样?昨天,市气象局、市水文站负责人分别在会上作了预测。

  可能有2到4个热带气旋影响宁波

  根据宁波市气候中心所作的预测,今年我市入梅、出梅均比常年略偏早,入梅在6月上旬后期(常年为6月13日),出梅在7月上旬前期(常年为7月9日),梅雨量为250-300毫米,接近常年值(260.5毫米)略偏多。

  出梅后将有一段晴热少雨天气,有较严重的阶段性高温干旱,5月-9月≥35℃的高温日数为20-30天,比常年的14天偏多;极端最高气温为40℃。

  另据预计,影响宁波的热带气旋有2-4个,接近常年。

  降水汛前偏少,汛期偏多

  市水文站负责人预测,今年全市平均年降水量在1600毫米左右,比常年略偏多。从降水量的年内分配看,汛前偏少,预计汛期比常年偏多,汛后接近常年。

  由于汛前雨量偏少,预计主要河网普遍以中水位进入汛期。受梅雨期持续降雨、台汛期台风暴雨及局地性雷暴雨影响,在梅雨期或者台汛期各河网水位出现超警戒的可能性较大。

  目前水库蓄水量下降较快

  昨天,市防指副指挥、市水利局局长张拓原表示,由于去年汛后以来降雨明显偏少,目前我市水库蓄水量下降较快。至4月1日,全市30座大中型水库蓄水6.04亿立方米,占可蓄库容57.6%。其中向宁波市区供水的8座水库蓄水量2.84亿立方米,只占可蓄库容的51%,较去年同期少蓄1.8亿立方米。

  “我们对工程蓄水和供水形势已作了多次专题研究,对市区原水供给配置方案作了相应调整,以防后期持续少雨造成供水紧张。”张拓原说。

  建强排设施防城市内涝

  去年8月底的一场暴雨,令城区短时出现大面积积水。市城管局负责人在会上再次表示了担忧:目前我市内河泄洪主要是利用内河水位与外江潮位差开启沿江碶闸来完成的。当暴雨强降时,内河水位上涨速度比沿江碶闸排放速度要快,尤其当风、潮、雨三碰头时,雨水无法正常外排,易造成城市内涝。此外,随着城市建设工作的推进,建设工程项目较多,这已在不同程度上影响汛期的行洪排涝工作。

  “在台汛期间要具备有效的手段使内河水位快速下降,让大量的雨水找到出路。这就要求建立一个城市强排系统,如在江河交汇处建设强排泵站,在河水难以自然外泄的情况下,将河水强行排到外江。”昨天,市防汛办有关人士建议。

  宁波晚报记者 蔡铁锋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