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加快推进产业升级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4-15 07:14:43

  中国宁波网讯 “十二五”期间,我市将大力推进现代服务业高端化、临港工业循环化、传统产业集群化、新兴产业规模化、现代农业高效化,五路并进构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近日出台的《宁波市加快推进产业升级行动纲要(2011—2015)》提出,到“十二五”末,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要提高到45%,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在55%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5%。

  临港产业将充分发挥港口优势,择优发展石化、钢铁、汽车、船舶、造纸等产业,按照基地化、循环化、高端化的要求,延伸循环经济链,重点发展市场前景好、环境污染小、产出效益高的临港先进制造业。争取到2015年临港产业产值达到8000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40%。

  纺织服装、电工电器、模具、文具等传统产业重在改造提升,以提高产业层次和国际竞争力为核心,促进传统优势产业向技术自主化、产品品牌化、产业集聚化、市场全球化、服务网络化方向发展,推进传统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变。力争到“十二五”末,传统优势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5000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25%左右。

  生产性服务业是未来我市经济新的增长点。“十二五”期间,我市将以港口转型、产业升级为主线,提质、提速、提能级,努力构建起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

  “十二五”期间,我市还将按照市场主导、技术领先、重点突破、引领带动的要求,重点突破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新能源、新装备等四大战略产业,培育发展海洋高技术、节能环保、生命健康、创意设计等四大新兴产业。到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达到6000亿元以上,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0%。

  我市还明确了一批推进产业升级的载体平台,其中包括杭州湾产业集聚区、梅山国际物流产业集聚区两大省级产业集聚区,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等16个省级以上开发区,石化产业基地等120个产业基地,以及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等6大研发平台。

  重大项目是推进产业升级的重大引擎。“十二五”期间,我市将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强化创新链为支持方向,着力推进400个重点项目建设,5年将累计完成投资7000亿元以上,占“十二五”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35%左右。

  宁波日报记者朱宇 杨绪忠 朱军备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