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宁波今起进入汛期 今年超35℃高温天会比较多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4-15 07:14:43

  从今天起,我市开始进入汛期。昨天,记者从市防汛防旱指挥部获悉,专家认为从今年以来的气候实况来看,我市气温起伏较大,降雨比常年同期偏少一半,异常天气已经初显。

  专家预测认为,今年我市汛期降水量会接近常年,夏季降水量略偏多,而入梅、出梅均比常年略偏早,高温日数比常年偏多。

  入梅、出梅会比常年略早

  “预计今年我市入梅、出梅都会比常年略偏早。”市气象台台长陈有利说,入梅会在6月上旬后期,出梅会在7月上旬前期。常年的话是6月13日入梅,7月9日出梅。而梅雨量略偏多。

  市防汛防旱指挥部认为,由于今年我市汛期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就有可能出现旱涝急转的情况。因此要同时抓好防汛防旱,确保消除度汛隐患。

  今年出梅后,我市将迎来一段晴热少雨天气,还会有比较严重的阶段性高温干旱。陈有利预测说,今年我市5~9月中,不低于35℃的高温日数为20~30天,比常年的14天偏多,极端最高气温会达到40℃。

  此外,台汛期内预计还会有2~4个热带气旋影响我市,影响也可能较2010年更重些。今年我市防汛防台形势依然严峻。

  城区内涝问题受重视

  去年8月30日,我市遭短时暴雨袭击,许多道路都积水严重,很多市民记忆犹新。

  对城区内涝问题,市水利局局长张拓原提醒说,近年来,城镇建设普遍存在“重地上、轻地下”现象,老城区排水管网存在一些先天性薄弱环节,新城区排涝体系不健全的问题又很突出,应对大暴雨和内涝问题还比较多。

  市防汛防旱指挥部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组织开展城市洪涝风险图的编制,特别要落实城区低洼地、地下空间和公共设施的防汛措施,保障城市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不受大的影响。管理界线模糊的新建城区、开发区以及城乡接合部等要明确落实防洪排涝责任部门,确保不留盲区死角。

  东南商报记者张昊 通讯员胡章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