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亲亲家园小区有人挖笋 小区绿化跟着遭殃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4-15 07:26:36

  4月12日,江北亲亲家园的李阿姨给记者打来电话:我们小区里种了许多竹子,一到春季,就会长出许多笋来,让人郁闷的是,老有人打这些笋的主意,不光偷偷把它挖走,偷笋时还破坏了绿化。

  挖笋人随春天而至

  李阿姨家住亲亲家园银台坊,靠近马路边的一楼。

  “当时买这套房子,就是看中了这里的环境。”她说,小区的绿化很令人满意,翠竹更是其中的亮点,“竹子是常青的,比绿树多了一些动感。”

  3年前,李阿姨入住小区时,开发商种下的竹林已经长得挺茂密,成了一堵天然的围墙,既是风景,也挡了不少灰尘和噪声。

  一到春天,竹林里会长出不少笋,“让我没想到的是,春笋一长出来,就有人来挖,而且挖笋的人随意进出竹林,破坏了原有的绿化。”

  遭殃的不只是竹笋

  4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亲亲家园小区,跟着李阿姨去了离她家最近的竹林。

  “我们本来还想看着笋长成毛竹呢,哪想到全被挖光了。”记者看到,从李阿姨所住的房子通向竹林处,已被踩出了一条小路,在路边,随意丢弃着一些笋壳,还很新鲜,看得出,刚刚剥下没多久。

  李阿姨指着笋壳说:“这可能是今天早上来挖笋的人剥下的。这点壳算少的,前天丢了有一大堆,清洁工扫了整整一畚箕。”

  李阿姨说了一件事:去年,她遇见了一位正在挖笋的女业主,年纪和她差不多,“我去制止她,她竟然反问我,这笋不能挖吗?真让我哭笑不得。”

  对于越刮越猛的挖笋风,亲亲家园不少业主感到气愤。一位业主告诉记者,小区幼儿园的南侧,也是片竹林,由于幼儿园还没有开放,无人管理,那里的竹林被破坏得更严重。

  据他了解,许多挖笋人都是翻墙进去,带着小铲子,“笋挖走了,地下的竹鞭也被挖断了,现在那里的竹子差不多死了一半。”

  “好好的小区环境,就被一小部分人给破坏了。”李阿姨说,不光只有竹子遭殃,像小区里种的桂花树、银杏树,一到开花结果的季节,就会有人拿着棍子去敲打,“太让人痛惜了!”

  请大家手下留情

  管理亲亲家园小区的是坤元物业,对于挖笋,物业环境部的刘经理也颇显无奈:常常有业主向他们反映,但等他们派人赶到现场时,挖笋的人早已不知去向。

  “物业没有执法权,即使现场抓到了挖笋的人,也只能教育一下。”刘经理说,物业公司为此也想了不少办法,除了对已挖掘的地方重新进行填补,上月底,他们还在每个楼道张贴了一张告示,呼吁业主不要随意挖笋,“效果现在看起来好像不太好。”

  刘经理说,小区种的其实是观赏竹,长出来的笋估计味道也不会好到哪里去,还是请大家手下留情。

  宁波晚报记者胡菲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