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宁波技工紧缺技校毕业生抢手 平均月薪1995元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4-15 07:38:48

  昨天,江北区甬江工业区一家企业到宁波技师学院招工,学院招生就业指导办公室主任王冲给的答复是:“现在已经没有2011届毕业生,只能预定2012届毕业生了。”

  据了解,近几年技师学院平均就业率在96%以上,今年预计达到98%以上。“随着本地产业转型升级的深入推进,技能型人才已成为制造业人才需求的聚焦点。”王冲介绍,2011届毕业生共15个专业800余名,基本落实实习、就业单位并已到岗实习,其中有30%的学生就业于浙江中烟、海天塑机等大型企业。

  年年盯着学生就业率的王冲,今年最大的感受是,有门手艺的毕业生越来越吃香。“数据上看,就业率今年仅增长2%左右,但企业的热情程度却让人感到吃不消。”与往年相比,企业预定热明显提前,“早在去年5月份,学生还没有毕业,很多公司就已提前到学校来定学生。”

  技工紧缺不仅带动了技师学院的就业率持续攀高,毕业生的身价也有不小的提升。据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发布的2011年度市区企业人力资源市场工资引导价位显示,技工学校应届生初次就业的月薪,平均数在1995元、高位数达到3435元。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技师学院应届生的工资待遇基本分三个层次:技师班应届生年薪在4万元以上;高级工应届生年薪在3.5万到4万元;中级工应届生年薪也在3万元以上,“当然这个数据不是绝对的,有高还有低,比如焊接专业毕业的中级工,和企业签约月薪达到4000元。”王冲告诉记者。

  已经拿到一沓2012届毕业生订单的王冲,现在说起就业率心里很有底气:“目前宁波对技术工人的需求依然很大,学校现在考虑更多的是如何进一步提高学员技术水平。”

  另据悉,镇海石化建安公司已与技师学院签订了“订单式”合作协议,开办了电器自动化仪表安装与检测委培班协议,已计划今年9月份开班。

  宁波晚报见习记者 罗湘波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