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将重点选择100家骨干企业加以重点培育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4-15 08:10:33

  记者从昨天举行的全市工业经济会议上获悉,今年1~3月全市工业生产开局良好,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534亿元,同比增长14.7%,增速均高于杭州和全省平均水平。3月份的数据表明,我市工业经济已由“恢复性增长”步入“实质性增长”阶段。

  市经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一季度我市工业经济取得“开门红”,呈现“效益快于产销的增长、内销快于外销增长”的良好态势。有两组数据可以反映:一是工业总产值,今年1~3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560亿元,同比增长27.6%,绝对额为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二是内销和外销额,今年1~3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销售产值2492亿元,其中完成出口交货值590亿元,完成内销额1902亿元,内销额占全市销售总额的76.3%,内销增长比外销快16.6个百分点。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3月份我市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106.9,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110.1,倒挂32个百分点。目前,成本上升和本币升值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构成较大压力。另外,企业还面临招工难、用电紧张等难题。据了解,今年夏冬季的用电形势将比现在更加严重,预计我市有100万~150万千瓦的缺口。

  下一步,我市将加快推进服务企业的活动,建立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性担保公司风险补偿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力争为中小企业提供担保150亿元。重点选择100家骨干企业加以重点培育,实施“百强龙头企业培育计划”。选择的龙头企业必须是带动作用大、辐射性强的企业,今后将出台专门的扶持政策,在税收、土地、财政、金融方面给予支持。而在行业龙头企业的选择中,企业家的素质非常重要。

  节能减排也将是未来工作的重点。我市将实施四大节能工程:十大行业落后产能设备淘汰工程、百家企业节能达标示范工程、千家企业节能改造工程、万家企业节能目标责任工程等,开展1万家企业节能争先承诺活动,并将建设1万名企业能管员队伍。

  东南商报记者薛智谊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