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嘉兴版的“潜伏”: 四个人策反了四百人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4-15 09:09:20

  “四个人策反了四百人。”嘉兴《新塍镇志》主编胡锦权用一句话概括了吴嘉湖独立团的事迹。1949年4月19日,沈如淙等4名中共地下党员在嘉兴一带策反九个乡镇的国民兵队400人,成立吴嘉湖独立团,为不久后顺利迎接解放军立下汗马功劳。

  1949年初,沈如淙从上海回到新塍县沙家浜老家,第二天他接到一个新任务,迅速组建一个独立团。2月7日,沈如淙与其他同志登门拜访在当地颇具声望的进步人士刘先正。

  “我们向他介绍了当前的大好形势,动员他出来参加革命,和我们共同组建独立团,迎接嘉兴解放,他当即表示同意。”据沈如淙老人回忆,与会四个人划分了各自负责策反的乡镇,策反工作积极开展。两个月后,十个乡镇的国民兵队中的九支先后投诚起义。4月19日,各路人马约400人集中于里任乡新桥庙广场,吴嘉湖独立团成立。不久,独立团迎来解放军,改编为嘉兴独立营,随后受命赴南浔保护著名藏书楼嘉业堂,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现在,沙家浜小学已成为文物建筑和纪念馆,但依旧保存着当年风貌。站在教学楼内,解放后在柱子上漆的“红色标语”历历可辨。

  【记者手记】

  在新塍镇的嘉兴地方党史纪念馆陈列室里,一束黄、白菊花,静静地放置在地下党员计欲追(又名计学周)的照片前。讲解员说,计欲追是新塍镇的首个党员,于1943年病逝,没有墓,也没有衣冠冢,唯有照片存世。他的儿子每年清明都会登馆凭吊,这束花就是他几天前献上的。烈士香火不断,其精神与理想也在这片大地上得以绍继,九泉之下,或可宽慰。

  见习记者余方觉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