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象山
象山女种粮大户钟亚春的“生意经”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4-15 09:22:22

  购买水稻插秧机补助75%,育秧流水线补助60%;机插软盘每张补贴0.4元,硬盘每张补贴4元;农资综合直补每亩补贴49.88元……昨天,象山县贤庠镇俞公岙村女种粮大户钟亚春,双眼紧盯着电脑屏幕,细细地盘算起了一项项政策补助今年将给粮农带来的实惠。

  今年50岁的钟亚春是象山有名的女种粮大户。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她就将村里许多散户没有精力经营的农田要过来种,承包了20亩荒地。2004年至2006年,她还先后复耕了村里及邻村80多亩荒田。

  钟亚春脑子活、胆子大,在当地是出了名的。2006年,象山刚开始尝试水稻机插,她就主动要求划出100亩承包田搞试点。第二年,她在宁波参加了水稻插秧机现场会后,决定要把插秧机开回来。那个时候,别的种粮户担心机器有风险,谁也不愿意花大价钱去冒险。如今,插秧机已在象山遍地开花,许多种粮大户在收获了可观的效益后坦言:钟亚春的示范,让我们走上了科学种田之路。

  两年前,钟亚春看到不少种粮大户的农机经常闲置,而许多种粮散户的农田却得不到及时服务,于是萌生创办一家农机服务机构的想法,并得到8位种粮大户的积极响应,随即成立了象山丰盈农机专业合作社。很快,该合作社社员从6名发展到了20名,附近乡镇的一些大户也加入了由她领头的合作社,合作社拥有插秧机、收割机、育秧流水线、拖拉机等农业机械80多台(套)。目前,“丰盈”农机已实现统一育秧、机插、耕作、植保、收割,服务面积已有5000多亩。

  与此同时,钟亚春的水稻种植规模日益扩大,去年承包了400多亩田地,并投资近百万元建起了农机专业合作社库房。

  王量迪 丁 华 陈光曙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