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以大平台大产业为抓手 宁波全面推进产业升级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4-15 09:50:05

吉利汽车生产线

现代会展业稳步发展

设在宁波国家高新区的数据中心启用。

临港大工业项目

  2011年4月11日,吉利汽车杭州湾基地制造的第一辆汽车整车下线,这意味着宁波杭州湾新区向打造国内重要汽车产业基地的目标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作为全省14个产业集聚区之一,宁波杭州湾新区的功能定位是长三角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行区、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沿海地区现代服务业重点示范区。

  包括杭州湾新区在内,今年我市将以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为抓手,资源集聚和可持续发展相结合,存量调整和增量投入相结合,政府引导和市场导向相结合,产业融合和创新开放相结合,全面推进产业升级。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一套完善的保障机制也已落实到位:

  财政政策方面,今年将在安排1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资金的同时,整合调整各类产业发展专项,再安排4亿元财政资金支持优势产业转型升级。

  金融政策方面,今年将设立市级创业投资引导资金,用于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兴服务业和现代新型农业,并组建2个至3个创业投资公司。

  科技政策方面,将建立稳定的创新投入增长机制,确保财政科技投入增幅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3个百分点。

  人才政策方面,今年将启动实施“5113”创新人才培育工程和“1252”高端人才引进计划,并加大财政对人才培养的投入,年财政人才经费投入不少于4亿元。

  ……

  加快产业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时不我待。“十二五”开局之年,一场全力推进产业升级的“破题战”已经打响。

  重点产业引领升级

  2010年,我市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确定了一批重点产业,通过财政、税收政策倾斜,金融支持,科技、人才支撑等举措,让这些极具潜力的重点产业“一马当先”,引领全市产业升级——

  先进制造业领域

  临港工业

  目标: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4500亿元。

  重点任务:加快建设宁波万华扩建60万吨MDI、宁波钢铁400万吨钢铁和浙江吉利罗佑发动机等一批重大项目;推进镇海炼化扩建一体化、台塑宁波石化一期后续和二期、逸盛石化扩建150万吨PTA、宁波钢铁扩建200万吨钢铁、浙江造船三期、中国南车宁波产业基地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

  传统优势产业

  目标:实现工业总产值35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同比增长13%。

  重点任务:严格执行“宁波市固定资产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鼓励重点行业和骨干企业实施重点技改专项项目;开展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小企业创业基地工作;以举办第十五届宁波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等形式开拓国内外市场。

  战略性新兴产业

  目标:总产值2500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18%,增加值率高于同期工业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

  重点任务:实施装备制造“产业链技改”;完成八大领域产业指导目录、专家顾问库建设;完成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考核体系构建;完成年度产业重点技术突破领域筛选;认定100名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人才。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