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加快推进产业升级 双轮驱动促转型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4-15 09:52:46

申洲针织公司的中水回用系统

宁波研发园区已集聚起200余家研发机构

范剑平

传统服装产业进军太阳能光伏产业

  加快推进产业升级,构筑现代产业体系,需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

  从宁波实际来看,“十二五”时期,经济发展中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素质性问题将会继续显现,发展要素制约、节能减排压力越来越大,粗放式、外延式增长模式将走向尽头。

  传统优势逐渐弱化,后发优势尚未跟进,在这个重大的发展转型期,我们需要通过制造业转型升级为服务业发展提供新空间,同时以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推动制造业加快升级,共同推进产业升级取得突破性进展。

  在这个过程中,要充分运用市场“倒逼”、行业“互逼”,促进企业形成“自逼”机制,主动走依靠科技进步、管理创新、节能减排的转型升级之路;也要加强规划引导、公共服务、政策扶持、环境优化,充分发挥政府在产业发展中的统筹协调作用。

  这个过程,要高度重视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制定严格的产业准入标准体系,规范产业准入门槛,大力发展绿色制造和低碳工业,提高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这个过程,还要以改革创新推动科学发展,以体制机制创新化解发展瓶颈,以开放引导要素资源的优化配置,不断增强产业的综合竞争力。

  这个过程,也是一个兼具创新性、开放性、融合性、集聚性和可持续性特征的现代产业体系形成的必经之路。

  权威声音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

  要出口汽车,不要出口钢坯

  靠着港口的便利,我们把铁矿砂运进来,把煤炭运进来,进行简单的加工后,把钢坯卖给世界各国。通过这种粗放的加工方式,我们赚到了不多的钱,但是把污染都留了下来,这不是科学发展。我们为什么不能把产业链进行延伸,把价值链进行提升,比如把钢坯做成船舶、做成汽车再出口呢?

  所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首先要对传统制造业进行提升。依托深水港口发展石化、钢铁等重化工业,几乎是中国每一个港口城市都会选择的方式,并且在过去的发展阶段,为地方经济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是现在,国内外发展环境发生了变化,我们的思维也要跟着转变。

  要出口汽车,不要出口钢坯,就是这个道理。去年7月,国家取消了包括部分钢材在内的406种商品的出口退税,就是体现了这种政策导向。宁波提出要择优发展临港工业,充分评估资源环境容量,基地化、循环化、高端化发展,这是值得肯定的,也是以后的发展方向。

  那么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出路在哪里呢?我们知道,中国的人口红利正在消失,服装、家电等产业的竞争优势正在弱化。但是从这些产业的生命周期来看,结合我们的国情,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这些产业还将继续存在。对于宁波企业来说,关键是要走专业化的道路,在某些品类上形成独特的竞争力,做全国甚至全球的“单打冠军”。要记住,只有夕阳技术,没有夕阳产业。我们要淘汰的是落后技术,而不是某一个产业。

  宁波提出了8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这是有前瞻性的决策。从发达国家走过的路来看,没有一个国家在工业化完成以后,还能把所有的产业保留下来——他们留下来的,都是别人无法替代的产业。那么,哪些产业是我们未来的发展重点,哪些产业会成为我们未来的支柱产业?国家层面已经确定了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这些产业,就是我们以后要留下来的产业。对于大多数宁波民营企业来说,不大可能直接去主导这些产业,但我们要有发展的眼光,力争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上的一环,学会与巨人共同成长,与技术共同成长。

  我想特别提一下宁波的海洋经济,这是宁波的优势产业。浙江发展海洋经济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浙江海洋经济的重心在宁波。要加快发展海洋制造业,充分发挥港口资源优势,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提高科技含量,推动循环发展,努力成为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临港产业基地。要坚持引进与培育并重,重点发展石化成套设备、核电设备、风电设备、海洋环保设备等海洋装备制造业,推进海洋清洁能源建设。

  民间期待

  浙江洋普重机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卫文:

  不要让宁波的造船业成为“壳工业”

  在加快推进产业升级五年行动纲要中,洋普重机的名字被数次提及,这让我们备受鼓舞,又感到肩头的责任重大。船舶工业是宁波重点发展的临港工业之一,这几年,宁波造船业蓬勃发展,但是其背后隐藏着“壳工业”的尴尬——船用柴油机装船份额低、主机制造企业少,成为宁波乃至全国造船业的通病。

  正是看中了船舶工业的发展前景和船舶动力的“短板”,我们在2年前与德国MAN等世界一流的柴油机生产企业合作,进军大功率低速柴油机行业,并于今年3月成功下线了第一台产品,一举填补了国内空白。我坚信我们中国人可以造出世界一流的柴油机。

  现在不少传统制造业面临“用工荒”,但我们没有这方面的顾虑。因为船舶工业是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产业,劳动力成本在综合成本中的比重很低。不过在以后的发展中,我们必定会碰到以下几方面的问题,希望引起政府部门的关注。

  首先是要素保障问题,包括土地、用电、资金等要素,无论从海洋经济的角度,还是装备产业的角度,船舶工业都值得政府在要素保障方面进行倾斜。

  其次是人才引进。我们会陆续引进一些国际国内顶尖的研发团队,也会引进一批高级蓝领,但是现在宁波的生活成本有点高,希望政府部门能够营造一个更好的人才引进环境。

  再次是产业配套的问题。目前我们发动机的本地配套率还比较低,希望通过政府的政策引导,在周边加速形成比较完善的船舶配套产业,这会让我们的产品更具竞争力。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