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慈溪
慈溪首次发布公共气象服务白皮书
稿源: 慈溪新闻网  | 2011-04-15 10:09:10

  慈溪新闻网讯(记者 朱建炯 通讯员 余建明)气象与民生息息相关。为方便社会公众了解气象,及时获取各类气象服务信息,使社会公众能更好地应用气象信息来安排日常生产和生活,提高抵御各类气象灾害的能力,从而更好地发挥气象为慈溪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的作用,近日,市气象局首次发布了《慈溪市公共气象服务白皮书》,这是我市第一次面向公众介绍公共气象服务产品。

  据了解,《慈溪市公共气象服务白皮书》已在慈溪市气象局网站(qixiang.cixi.gov.cn)和问天气网站(www.askt7.com)全文公布。该白皮书主要包括了慈溪市气象局提供的各类气象服务的产品以及获取的途径,天气预报用语及常用气象术语简介,慈溪气候概况等方面内容。其中公共气象服务的主要产品和内容有天气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农业气象要素监测、预报预警和服务指南,防雷安全管理和技术服务等内容。

  记者看到,该白皮书还对气象预报中的专业术语作了详细的注释。比如,个别地区一般指预报服务范围内小于5%的区域,中午指11时-13时,短期天气预报指今天和明天我市的天气、温度、风向风速的预报。

  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慈溪市公共气象服务白皮书》既是市气象局全年公众气象服务的计划目录便民书,更是对公众的一种承诺。公众可以多渠道、有针对性地获取信息,使气象信息更好地服务于民。该白皮书将印制成册子,免费发送到百姓的手中。《慈溪市公共气象服务白皮书》的发布,既有利于百姓平时在收听收看天气预报时更准确地获取气象信息,也有利于提升气象服务的社会经济效益。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