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鄞州
鄞州今起全面入汛 蓄水量大幅减少
稿源: 鄞州新闻网  | 2011-04-15 10:26:46

  鄞州新闻网讯(记者林幼娟通讯员李杰)今日,我区全面入汛。来自区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的有关统计表明,与往年相比,今年全区降雨偏少,各水利工程蓄水量大幅度减少。其中,大中型水库蓄水量为8104万立方米,占应蓄水量的47.6%;两大平原河网蓄水量为4586万立方米。

  1月1日至今,区气象局测得本站总雨量为151毫米,而去年为510毫米。截至昨天,全区大中型水库蓄水量为8104万立方米,占应蓄水量的47.6%,比去年同期减少5571万立方米。鄞东南河网为2994万立方米,鄞西河网为1592万立方米,水位均处于正常水平。大多数小型水库、屋顶山塘的蓄水量只有正常库容的60%左右。

  与此同时,我区防汛决策支持系统正在进一步完善中。全区已建成由33处遥测水位和雨量站、22处单雨站、5处潮位站、1处风力站共计61处站点组成的完整的水雨情遥测系统,21处GPRS水文测报备份系统、13处水工程实时监控系统、防汛远程会商系统、卫星云图接收系统、防汛决策支持系统等组成的防汛指挥系统,目前运行良好。

  此外,全区已建立区级水上应急抢险队伍8支、武警应急抢险队伍1支、镇级抢险队伍29支共856人、村级抢险队伍451支计7817人。同时,皎口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姚江鄞东南调水工程已相继完工。自2008年实施的新一轮河道疏浚整治到目前已经全部结束,1644公里的河道全线通畅。千库保安、水库山塘维修加固工程与小流域治理工程,也正有序开展中。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