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镇海
镇海投资100亿提升老城 实施22重点工程
稿源: 镇海新闻网  | 2011-04-15 10:37:47

  镇海新闻网讯 4月13日,区委书记马卫光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议,对招宝山街道(老城)提升作专题研究和部署。会议充分肯定招宝山街道(老城)提升的重要意义。一致认为,这是贯彻落实我省加快海洋经济发展战略、建设国家海洋经济核心示范区的需要,也是推进宁波“六个加快”、建设国际强港和现代都市的需要,更是我区实施全域城市化、顺应广大居民群众愿望、加快老城建设和品质提升的需要。

  会议原则通过“十二五”招宝山街道(老城)提升总体设想与行动计划。确定老城提升的总体目标是:以建设浙东生产性港口物流中心和滨海历史文化古城为目标,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品质城区。明确功能定位为港航物贸基地、文化旅游胜地、基础教育名城、宜居和美家园。“十二五”期间,将着力构建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海陆联动集疏运网络、金融和信息支撑服务系统“三位一体”的港航物流服务体系;以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目标,建成国家级文化旅游区;进一步扩展和提升基础教育影响力、吸引力和引领力;加快生态环境、市政公共设施、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和各项民生工程建设,创建优质生活环境,努力打造生态、整洁、和谐美满的宜居家园。

  在确定总体目标和功能定位基础上,下步将逐步实施22个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达到100亿元。生态环保项目方面,新建后海塘生态仓储基地,在招宝山至隧道北路的古海塘与雄镇路之间建成生态型、景观化的仓储绿化带。扎实开展清洁空气行动,采取综合性措施有效整治扬尘污染和废气污染,强化对后海塘区域环境监管。

  社会事业项目方面,适应居民养老需求,加快实施夏金生福利院、老年公寓地块改扩建工程,尽快扩建第二福利院,积极发展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改扩建龙赛医院,扩展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五星级幼儿园标准,按时建成投用宝山幼儿园。适时筹划有关区行政机关办公用房和场地的综合利用,重点将用于改善老城社区服务及其他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项目方面,全面完成港务新村改造,尽快实施张鑑碶旧村整体改造,每年安排资金对老城背街小巷和老小区进行改造提升。加强后海塘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供电设施及供水管网改造,两年内基本实现天然气全覆盖。加快工缝厂地块安置房建设,实施电影院地块及武宁广场整体改造和长途汽车站迁建,增加城区绿地及停车场地。开展城区内河治理,改善水质,美化环境。

  文化旅游项目方面,加快中国防空博览园建设,确保今年9月正式开园。同时,筹划实施沿江东路改造提升,努力将该区块打造为滨江休闲、旅游服务、特色商业及商住办公街区。筹划实施环文化广场改造提升,拆除周边相关建筑、扩建文化广场,发挥大会堂效用,引进专业演艺剧场。实施世博之家二期工程,建设镇海古街街区。改造提升特色商业街区,今年完成南大街提升、沿江路夜宵城改造、沿江西路商铺立面改造等工程。

  会议还研究确定有关招宝山街道(老城)提升保障措施,将建立由区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招宝山街道(老城)提升领导小组,研究建立老城提升长效投入机制,制定落实推进老城提升发展政策措施。

  区委书记马卫光在会上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力配合支持招宝山街道(老城)提升各项工作,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编制细化老城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和重点区块、重点项目实施规划,抓紧落实建设资金,落实要素保障,落实具体责任,强化督查考核,确保目标如期实现,全面提升老城区块整体形象。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