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镇海
镇海公办幼儿园仅两家 幼儿入好园何时不再难
稿源: 镇海新闻网  | 2011-04-15 10:37:47

  再过几日,幼儿园秋季招生就要开始,家住庄市的沈先生为此困扰不已:离家不远有一家民办幼儿园,但一个月的保育费、餐费加起来要1800元;城区的公办幼儿园又太难进,而且离家太远。这不禁让他感叹:“读幼儿园,太折腾!”

  “到底读哪个幼儿园好呢?”“家住骆驼该读哪所幼儿园?”和沈先生一样面临入园难题的家长已纷纷在论坛上展开讨论。不少家长开始提前预约报名,为孩子读幼儿园作准备。

  家长苦恼:入好园太难

  “公办幼儿园师资力量和硬件设施相对好、价格也适当,但是僧多粥少,比读大学还难;民办幼儿园就不好说了,基础设施好的价格高,价格便宜的又怕教育质量不过关。”家住贵驷的徐女士说,毕竟谁都不愿意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择园过程中,质量、价格、离家距离是影响家长择园的重要因素,而公办幼儿园名额有限,民办幼儿园良莠不齐最让家长苦恼。“从现在开始,想进的幼儿园都要关心起来,我已经把家附近的幼儿园都打听了,随时关注着。”徐女士多方打听后,得出这样的结论。

  全区公办幼儿园仅两家

  从根本上说,当前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是学前教育面临的主要难题。据悉,在区教育局注册登记的幼儿园有70多家,其中集体幼儿园12家,公办幼儿园仅两家。受师资力量、硬件设施的吸引,家长挤破脑袋想让孩子进公办幼儿园。

  对一些民办幼儿园来说,自负盈亏的模式难免让他们陷入各种困境。骆驼东禾幼儿园的蔡园长坦言,他们招生对象以临近村庄的孩子为主,包括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报名与招收人数基本平衡。但幼儿园要依靠每月290-350元的收费盈利是比较困难的。“如果政府加大对民办幼儿园的补助,对留住人才、稳定人才,提高孩子的教育质量都有帮助。”

  “说到底,破解入园难题的重点有二:其一,增加政府投入,增建公办幼儿园,并科学配置资源,避免分布不合理;其二,政府规范管理,鼓励、扶持民办幼儿园,提高其办学质量,避免家长争挤公办幼儿园这一独木桥。”一家民办幼儿园的负责人说。

  区教育局:布局优化谋均衡

  2010年对于学前教育来说,无疑是重要的一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把学前教育列入今后10年教育事业八大发展任务之一;《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加快推进学前教育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包括:多种形式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多种途径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多种渠道加大学前教育投入。

  从区教育局的统计数据来看,“十一五”期间,我区学前三年入学率从2005年年底的95%上升到了99.7%。区实验幼儿园,蛟川、庄市、澥浦中心幼儿园等一批现代化园所建成投入使用,全区实现了每个镇(街道)都有一个及以上高标准中心幼儿园的目标,省等级以上优质园所增加至26所。但不可否认,彻底解决入园难还需走很长的路,发展学前教育任重而道远。

  为破解入园难题,区2011年度教育工作会议中明确提出:今年区教育局要做好“布局优化谋均衡”,加快招宝山街道中心幼儿园、九龙湖顾兆田幼儿园等建设。“十二五”期间,率先在全省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学前教育省等级以上幼儿园占到92%以上;学前教育走“普惠规范”的轨道。目前,区学前教育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正在紧张修订中,区学前教育示范镇(街道)评估办法和学前教育三年提升计划也将于5月制定完成。(记者李佳静)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