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北仑企业财产保险网越织越密
稿源: 北仑新闻网  | 2011-04-15 10:45:24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俞慧娜 通讯员 陈娇娇)近日,区内一家泡沫塑料厂起火,事故造成多间房屋、多台设备受损,存货物资也不同程度受损。当天夜里,保险公司接到报案后,立即派遣勘察员到现场查勘。第二天,保险公司对火灾事故的损失作了评估,并与该厂代表达成委托公估公司定损的协议。根据商业性财产保险理赔标准,该公司得到赔付24.5万元。

  “商业性财产保险是在政府统筹的社会保障之外,针对企业和个人推出的险种,旨在给予企业和个人在遭遇意外灾难时仍然能够正常生活和生产的保障。”区保险协会负责人杨秀国介绍说,随着北仑经济社会的发展,商业性财产保险已从原先的1家保险公司10余个险种发展到现在的20余家保险公司4大类近60个险种,保险覆盖了企业生产、运输、人员、资产等方方面面。

  2005年,台风“麦莎”来袭,新碶、大碶、小港等乡镇街道众多企业厂房被淹,机器设备、原材料和产品受损严重。灾情发生后,区政府紧急召开区内各保险公司负责人参加的会议。会上,各保险公司就就高、尽快理赔达成共识。“企业报案后,我们就立即派出查勘人员。现场定损后,不论企业提供的票据是否齐全,我们会预付一部分款项给企业,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仑支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平安财产保险等公司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同样表示,在台风期间,他们按照特殊事情特殊办的原则,就高、就快地完成了受灾企业的理赔工作。

位于柴桥的北仑江南油脂有限公司是一家食用植物油加工企业,大豆、油菜籽是主要加工原料。“麦莎台风期间,仓库进水高达50厘米,许多大豆和油菜籽被淹,损失惨重。”该公司总经理洪民雄说起当时的情景:“事故发生后,我们马上向太保产险北仑支公司报案。当天,该公司查勘人员就赶到了现场,第二天就签好了赔偿协议。15个工作日后,95万元的理赔款就打入公司账户,为我们恢复生产提供了保障。”

  “灾难发生后,在向企业支付理赔款的同时,保险公司还会积极调整自身工作,帮助企业做好防灾抗灾工作。”杨秀国告诉记者,2005年以来,保险公司开始在每年的六七月份到各家企业去走访,及时了解水道、低洼地段、易洪地段的防灾情况,并指导企业进行防灾物资的准备。

  随着企业与保险公司接触的增多,一些企业的保险意识也越来越强,在灾难发生前,提前防范。今年3月11日,日本九级强震后,有感于地震强大的破坏力,我区某塑胶生产企业新增加了地震险,一旦遭遇地震灾害,该公司宁波地区的受损固定资产和产品损失将得到赔付。

  “保险险种的增加、企业保险意识的提高使得企业财产保险这张网能够越织越密,对企业的保障范围越来越广,保障力度越来越大。”杨秀国说。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