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北仑:油价上涨催生"捧车族"
稿源: 北仑新闻网  | 2011-04-15 10:45:23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陈思羽)继2月20日本年度首次上调成品油价后,国家发改委于4月7日再次上调成品油价格,其中93号汽油每升涨至7.46元,97号汽油每升涨至7.93元。不断上涨的油价,不断增加的汽车各项附加费用的支出,让许多有车族感叹买得起“马”却添不起“料”,宁愿将车“捧起来”,一些打算买车的人犹豫要不要出手买车。

  买得起却养不起,部分有车族变身“捧车族”

  家住横河路的何勇前年购买了一辆10万元左右的日系车,用了一段时间后他发现,开车方便是方便,但一年下来,费用也很惊人。

  何勇给记者算了笔账:他开的车,平均一年行驶2万公里,以每百公里油耗为10升计算,一年下来光油费就要近1.4万元,保险费3000元,再加上车辆保养等杂七杂八的费用,一年下来总费用不低于2万元。“这还只是常规的算法,一般来说,刹车片六七万公里需更换,轮胎五六万公里要更换,电瓶两年更换一次,车子使用年限越长,要更换的零部件就越多。”他表示,随着油价越来越高,开车成本也越来越高。“我打算减少车子的使用频率,上下班还是骑电动车好了。”

  记者发现,与何勇持同样看法的并不止他一个人。在保税东区一家企业上班的贺小姐告诉记者,随着养车费用的上涨,去年开始她就很少开车了。“几年前跟风买了车,没想到养车一年的费用要花掉自己年收入的一大半,养不起,干脆将车先搁在家里,仍然骑电动车上班。”

  汽车“捧”着也损耗,理性购车正回归

  记者近日走访中发现,目前我区有不少有车族不经常开车,宁可把车“捧”起来闲置,或者只在周末或者节假日才开车出行。

  在本地论坛,一则关于“油价上涨”的帖子里,不少网友反映,刚买车不久,油价就上涨,感觉压力大。一些网友表示,本来近期打算买车的,现在看来计划得暂时搁置。

  买了车却不怎么开,却将车子“捧”起来闲置,省了钱,是否就能高枕无忧?

  恒山路一家汽车维修店的维修人员告诉记者,汽车如果长期停放着不开,各种零部件也会老化和锈蚀。“车辆保养的时间间隔与汽车的行驶里程和行驶时间都有关系。汽车即便长时间不使用,也必须在一定的时间里更换机油和机滤,否则会影响发动机的效能,增加产生故障的几率。”

  采访中,记者发现,随着汽车使用费用的逐步上涨,许多市民对购买汽车已经渐趋理性。他们普遍认为,作为消耗品,对普通收入的家庭而言,购买一辆汽车仍然是一笔不菲的支出,如果购买,必须出于真正的需要,且事先要对家庭的收入和支出作出估算,并且综合考虑购买、使用、保养等费用,做到尽量理性、务实。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