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图片新闻
赏花趁早,莫待无花空剩枝
稿源: 鄞州日报  | 2011-04-15 11:36:30

雪岙村的桃花

蜜蜂“赏”花忙

鄞江金陆村的樱花


  本报记者为你指点鄞州花景

  本报记者史芸飞蔡亚辉摄影林银海

  当我们感叹没时间去婺源看油菜花,去武汉看樱花的时候,其实,美景就在我们身边。春日鄞州,鲜花遍野。金灿灿的油菜花、洁白的梨花、粉嫩的桃花,还有很多不知名的野花,点缀着鄞州大地。

  人面桃花相映红雪岙山头花儿俏

  在龙观乡雪岙村,满山绽放的桃花,争奇斗妍,美不胜收。据当地村民介绍,清明时节,这里的桃花相继盛开。但桃花的花期很短,最佳观赏时间也就在4月中上旬的那么几天。桃花美景也总能给摄影爱好者创作作品带来灵感。

  赏花之后沿着乡村公路一路驱车,只见层层梯田,听到溪水潺潺,令人心旷神怡。村民说,这里沿路都是风景,有李岙村的桂花,公路旁成片的竹海,石古门水库,还有龙溪村的铜坑,坑里的水是过往游客和村民解渴的佳品。

  2002年,雪岙村村民开始种植桃树,所产的“湖景蜜露”蜜桃每年销往全国各地。现桃树面积约150亩,每年7月中旬,新鲜饱满的水蜜桃挂满枝头,引得游客争相采摘。摘完桃满身大汗,就到村里的水库享受一番漂流的乐趣。如果运气好,还能欣赏到一段雪岙村的传统文化节目——马灯调。村里还有一个建于清朝年间的老墙门,因其历史悠久,革命电影《难忘战斗》还曾在此取景。

  锦莺飞啄杜鹃花龙峰山上杜鹃靓

  杜鹃花有“花中西施”之称,白居易也曾赞她“回看桃李都无色,映得芙蓉不是花。”花开时节,漫山遍野花团锦簇,暗香绵延直叫人“沉醉不知归路”。

  龙观乡龙峰村是一个有着700多年历史的古老山村,每年4月至6月,村庄被山间红色、蓝色、紫色的杜鹃花团团围住,一坡坡,一片片,路旁谷边,高低远近,从山顶一泻而下,纵目眺望,花海荡漾,香气浮动。

  在赏花的同时,村中还有不少地方值得一去。3株已有500多年树龄的古樟树,参天耸立,枝叶繁茂,树干要3人拉手才能将其围住。中坡山森林公园是一个呼吸新鲜空气,感受自然生态的“天然氧吧”。每年6月份,山中300亩杨梅树便会结出酸甜可口的硕果。

  位于龙峰村的大松湾古道入选“宁波十大文化古道”,徒步于古道中,满目青翠,放眼可见梨树、茶园和竹海。

  从龙峰村驾车开往宁波市区,乡间道路两侧树木连绵,偶尔点缀其间的是大片大片的油菜花,金灿灿的,美妙绝伦。

  千树万树梨花开天宫庄园梨花美

  中国有3000多年的梨树栽培历史。《史记》有载:“淮北、荥阳、河济之间,家植千树梨,其人与千户侯等。”大约在公元2世纪,中国梨由商人传到印度、波斯,所以梵文中称梨为“秦地王子”。

  春天的天宫庄园,梨花如雪,风景如画。雪白的梨花挂满枝头,在梨园青青草地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皎洁,与一旁的西江古村更是相得益彰,“小桥、流水、人家”的美景现于眼前。

  每年3月至4月,梨花盛放时,满园香雪,极为美丽壮观。8月梨成熟时,满园飘着果香。蜜梨节期间,游客们可在园内自由采摘,尽情享受丰收的喜悦。

  天宫庄园万梨园占地120亩,种植数目达万棵,故名“万梨园”。

  从头年11月至次年8月,天宫庄园的果园里一派丰收景象,红色诱惑之草莓采摘节、紫色诱惑之桑果节、蓝色诱惑之蓝莓节、清凉夏日之蜜梨葡萄节……

  似锦嫣红盈媚眼金陆村里樱花绽

  粉色樱花,绿色茶园,4月的鄞江镇金陆村生机勃勃。

  刚到村口,顺着村民手指的方向,我们看到远处一片“粉红”,那就是金陆村的樱花园,每年驴友聚集赏樱花的好地方。

  花团锦簇,满树烂漫,如云似霞,不时有小鸟穿梭其中,樱花园内充满春的甜蜜温柔气息。近观樱花,粉色花瓣,淡绿色花蕊,淡雅中透着几分妩媚。

  樱花园面积约50亩,种有樱花千余株。每年4月中上旬是赏花的最佳时间。樱花喜阳光,喜欢温暖湿润的气候环境,有爱情与希望的寓意。樱花的生命很短暂,日本有一民谚:“樱花7日”,是说一朵樱花从开放到凋谢大约为7天。整棵樱花树从开花到全谢大约16天左右,形成了樱花边开边落的奇妙景观。部分樱花种类还有药用和美容的作用。

  金陆村它堰山白茶也随着樱花的盛开进入最为繁忙的采摘期。游客赏完樱花的绚烂,再到茶园享受恬静,十分惬意。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