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鄞州转型"自主创造" 专利授权量从全省第九跃居第一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4-17 07:56:32

  中国宁波网讯 三年前,鄞州区一年的专利授权量只有1188件,居全省第九位。经过三年来政府的强力引导、企业的苦心钻研,去年该区的专利授权量为6712件,专利的申请量和授权量首次双双在全省折桂。近日,鄞州区被省知识产权局授予宁波市第一个省级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区。

  “鄞州制造”多数销往国际市场,但一度以贴牌加工为主,缺少核心技术,不少企业只是“组装车间”或“加工基地”。“鄞州经济要实现快速增长,必须要注重加强自主创新,要从制造走向创造。”这成为鄞州决策层的共识。从2008年开始,鄞州区把引导企业自主创新作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并将专利工作列入了乡镇党政领导目标管理考核。该区还逐年加大专利经费投入,仅去年一年专利经费就接近3000万元,为前三年总投入之和。政府的引导激发了企业的创新意识,3000万元的专利经费带动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30亿元,有力地支撑了企业科技创新。

  鄞州区还创造性地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合作,自主开发了一个知识产权服务平台,面向企业开展一对一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该平台不仅为企业免费量身定制本行业专利信息和专利分析报告,帮助企业了解本行业最新技术动向,而且企业在家门口点点鼠标就可以完成专利的申请工作。这种点对点的全方位专利服务模式在全国也不多见。

  科技创新让企业“强筋健骨”。宁波东港紧固件制造有限公司先后累计申请专利545项,目前已获授权461项,去年获授权的“内六角空心螺丝”专利产品,直接为公司带来4400万元的销售额,占公司年度总销售额的五分之一;拥有国际发明专利2项、国内授权专利16项的博威集团,主持和参与了12项国家标准和1项行业标准的修订、制订。

  从“加工制造”到“自主创造”的成功转型,让鄞州经济发展在市场竞争的大风浪中有了“定海神针”。以专利为内核的知识经济占该区规上工业经济的比重提高到30%以上。全区一万多家企业中已涌现出35家在各个行业中领跑的佼佼者以及17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去年,该区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新产品产值341.4亿元,同比增长32.5%。

  (宁波日报鄞州记者站章燕飞 于玲玲 通讯员虞文未)

【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