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追赶“组合式”标杆 江东谋划城市核心区建设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4-17 07:56:32

  亮标杆 转型升级、都市经济学杭州下城区;新城建设、城市管理学杭州江干区

  亮差距 2010年服务业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下城区从2005年61.8%上升至90%,江东区从68.8%上升至80%;江干区实现城管数字化、信息化全覆盖,江东全区信息化覆盖率54%

  亮问题 发展视野不宽,目标和标准不高,发展核心城区的“核心意识”不强,创新创造不够。表现在推进工作中节奏不够快、作风不够硬、本领不够高

  亮措施 加快向服务强区跨越;加快向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标志性区域跨越;加快向核心功能区域跨越

  中国宁波网讯 《杭州下城区转型升级的启示》、《杭州钱江新城开发建设的启示》、《杭州江干区城市管理先进经验的启示》,三份详实的调研报告摆在江东区委中心组领导干部的面前。昨天,在实地考察完杭州市下城区、江干区后,江东区的领导干部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江东区委书记胡军说:“江东要迈向现代化核心城区,必须拉长现代服务业发展和城市管理两块短板,学习杭州下城区、江干区,就是为了拉高标杆谋突破,奋力追赶求跨越。”

  在开展“三思三创”活动中,江东区在寻找标杆前先分析发展的短板。他们认为,江东作为宁波市“十二五”规划纲要定位的承载城市核心功能的中心城区,必须解决都市经济的实力和水平与核心城区定位不相称、城区整体形象和品位与核心城区定位不相匹配这两大问题。江东区委在广泛调研和深刻对比的基础上,提出了“转型升级、都市经济学杭州市下城区,新城建设、城市管理学杭州江干区”的组合式标杆。

  找准标杆后,江东区委、区政府和各个单位部门针对工作实际,通过网络查寻、经验交流等方式,寻找各自的差距。大家认为,2005年,下城服务业生产总值的比重为61.8%,与江东相比还低7个百分点,可是经过五年的发展,到2010年底,下城服务业的占比提高到了90%,而江东只提高到80%,其中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下城为70%,比江东高22%。下城的产业结构调整、都市经济发展总在江东的前面。在城市建设方面,“十一五”期间江干全区拆迁总量1000万平方米,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000亿元,而江东分别只有250万平方米和438亿元。在城市管理方面,江干实现城管数字化、信息化全覆盖,江东全区信息化覆盖率54%。

  存在这些差距,大家认为固然有客观原因,但主要还是发展理念上的问题:发展视野不宽,目标和标准不高,发展核心城区的“核心意识”不强,过于依赖区位优势,过于依赖政策扶持,创新创造不够。在推进工作中有些干部习惯遇到困难找理由绕道走,有些干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表现在发展都市经济和城市建设管理中,节奏不够快、作风不够硬、本领不够高。

  寻找差距和问题,是为了取别人所长补自身所短。江东通过寻找标杆,坚定了信心,决心学习下城和江干干部持之以恒、激情干事的精神和作风,对照“六个加快”的决策部署,加快向服务强区、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标志性区域、核心功能区域的跨越,力争到“十二五”末,服务业占GDP比重提高到85%,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的比重提高到53%。重点推动项目平台建设大提速,全面加快六大服务业集聚区、十大城市综合体、百幢优质楼宇建设;促进楼宇经济和总部经济大发展,提高楼宇经济的单位产出能力;扩大招商选资新成果,大力导入现代服务业特别是高端服务业;实现城市管理水平大提升,力争江东的城市管理水平走在全市前列。

  (宁波日报记者唐慧卿 江东记者站张绘薇)

【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