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老板外地“低碳”养猪 经济、环保两不误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4-17 07:56:32

  中国宁波网讯 近日,由宁波天童食品有限公司投资的浙江天膳食品有限公司在舟山的牧场里,开始筹建沼气发电、有机肥料加工项目。这项总投资400多万元的养猪“低碳”综合利用项目建成后,能用猪饲料引出发电、照明、供热、饲料加工“一条龙”。目前,甬城已有多家在外地的牧场尝试“低碳”养猪,取得一定成效。

  近年来,随着我市城市化的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深入,不少牧场老板将投资眼光转向外地,并力求“低碳”养猪,保护当地生态环境。

  宁波康源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仁华告诉记者,他们从2008年投资3亿元,在江西景德镇浮粱山开始建造的大型养猪场,目前已初步建成,到年底可每月供宁波生猪2万多头,整个场内还将形成沼气发电、有机饲料加工、立体养殖“产业链”。

  记者从市贸易局获悉,我市首个在衢州市衢江区莲花镇建造的大型养猪场,经过3年的运作,到今年3月,已成为我市目前在异地最大的规模化养猪场,每天运送宁波200多头肉猪,仅一家就占宁波猪肉消费的10%左右。更令人欣喜的是,他们用猪饲料引出发电、照明、供热、立体养殖“一条龙”,多产综合效益达到上百万元。衢州宁莲畜牧业有限公司秦建定总经理介绍说,为充分运用循环经济,降低生猪饲养成本,他们建了有机肥料厂,集中全场的猪粪,经过两个月EM菌的发酵后,成为无公害化的有机肥,销售衢州、温州各地;建设2座发酵罐,日产沼气1000立方米,主要用于发电、照明、供热等。沼气产出的沼液还可以用于牧草、茶叶、柑橘等作物的施肥。

  对于我市大型牧场在异地大搞环保“低碳”养殖,市贸易局蔬副处史先允副处长认为,异地养猪是甬城菜篮子产业链的战略性转移,而搞环保“低碳”养殖,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既提高了养殖的综合经济效益,又保护了当地的青山绿水。宁波晚报记者 徐跃年 通讯员 郭廷昌

【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