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温州一黑作坊内惊现“染色馒头”已卖出近20万个
稿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 2011-04-17 08:02:06

玉米味来自玉米香精。

  浙江在线04月17日讯 据《今日早报》报道温州也出现了“染色馒头”。

  前天上午,温州龙湾工商分局的执法人员,查到状元镇甘岙村甘中路35号一家问题馒头作坊。

  号称玉米馒头,却连一点玉米也没加,之所以显出黄色,都是柠檬黄和玉米香精等添加剂的“功劳”;为了增加白馒头的甜度和香度,和面时直接加糖精和香精。

  该作坊的账本显示,仅今年3月22日至4月14日,他们就卖出约19.4万多个“染色馒头”,其中约1.1万个,还流入了“学校”。

  黑作坊里不见一粒玉米

  这家黑作坊,设在民房内,门外还搭了帐篷。

  执法人员突击检查时看到,蒸笼就摆在门外的地上,旁边就是煤炭堆。几辆三轮车已装满了馒头,大概打算送货去。

  作坊内,满地泥泞,四周墙壁到处有发霉的痕迹。除了制作馒头的工作台和灶台,这里竟还摆着床等生活用品。一张桌子上,摆着一些已经出笼的馒头,有黄色的“玉米馒头”,也有白馒头。

  和面台上放着的5瓶液体物和3包固体物,引起了大家的注意。5瓶液体物分别是“柠檬黄60”和“甜玉米香精”各一瓶,余下都是“金玉米香精”。3包固体物中,两包写着“糖精钠”,另一包是“红苹果高活性干酵母”。

  颇为讽刺的是,虽然该作坊一直生产“玉米馒头”,但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在作坊里没有发现一粒玉米的踪影。

  放多少添加剂主要看“手感”

  现场一名女工,问她上述添加剂具体如何使用,她解释,都是在和面时直接加入的。

  原来,柠檬黄加玉米香精和出来的面,就是用来制作玉米馒头的。

  不加色素的面粉,用来制作白馒头。不过,为了增加甜度和香度,白馒头里会加一些糖精和香精。

  至于具体加多少量,这名女工表示,主要是看“手感”。

  公开资料显示,类似“柠檬黄”色素、玉米香精和糖精钠等,虽是国家允许使用的添加剂,但使用的范围是有限的,不是所有食品都适用的。

  比如,在国家《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中,可以添加柠檬黄的食品种类中,没有包括发酵面制品。

  另外,玉米香精虽然在玉米面包中可以使用,但若直接用玉米香精替代玉米,这样做出的“玉米馒头”不是涉嫌假冒伪劣吗?

  除乱用添加剂外,该作坊还没有卫生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

  工商部门最后是以无证经营,取缔了这家“黑心”馒头作坊,当场查扣了那里所有已经制作好的馒头等,并查封原材料和设备。

  账本显示问题馒头可能流入学校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还从作坊里找到一本笔记簿,里面记录了3月22日至4月14日,该作坊生产的馒头销售情况。

  “3月22日,学校220、240、170元……3月23日,学校……”粗略的记录,却因账本上出现“学校”字眼,引来了大家的关注。

  该作坊的工作人员交代,“220”和“240”指黄色“玉米馒头”和白馒头各自销量,“170元”指收回来的钱。

  从账本上的数字来看,该作坊每天的营业额在3000元左右。若按给“学校”的价格0.37元一个来算,每天大约售出8100多个馒头。那么,3月22日—4月14日共24天,卖出馒头总量约19.4万多个,其中卖到“学校”的约1.1万个。

  问题馒头具体去向尚在调查中

  账本上写的“学校”,到底指哪里?

  之前,温州坊间曾流传,问题馒头流进了当地一所学校。

  昨晚,这家被怀疑的学校一名姓周的负责人说,经过昨天一天的调查,他们发现学校食堂等不可能从上述黑作坊购进馒头。因为食堂进货之前记录中,根本没有购进馒头的信息;而食堂相关负责人,也都确认没有从校外进过馒头。

  周先生说,3月21日,为了迎接省里的检查,学校还就食堂纪律召集各负责人专门开会,“他们不敢这样顶风作案吧?”

  工商部门则表示,昨天,他们再次前往这家查封的作坊,发现老板和工人都不见了。上述问题馒头,到底流向何方,目前还在调查中。

【编辑:崔燕】